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元培学院优秀毕业生讲述多彩校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5:21   新浪教育
元培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晶元培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晶

  主持人:欢迎回来,我们继续和大家关注一位新嘉宾,我们的第一位同学是元培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晶同学,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王晶: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许院长对你做出这么高的评价和表扬,先说说毕业之后的去向是什么?

  王晶:我今年8月份会到云南支教一年,然后回来攻读研究生,是国际关系的研究生。

  主持人:为什么毕业之后会选择支教一年,这是不是元培学院的精神?

  王晶:我觉得这个不单单是元培学院的精神影响。我来到北大之后,选择自己各种各样发展道路的时候,北大的精神始终影响着我。作为一个北大的学生我一直有这样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我觉得在我选择自己未来出路的时候,特别希望自己走上社会之前先去看一下,虽然时间很短,先看一下社会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尤其是边远的地方。

  主持人:刚才跟两位老师沟通的时候,说元培学院同学入校之后可以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你的宿舍里面是不是也有好多专业同学在一起?

  王晶:没错。我本人确定专业之后学的是法学,我的另外三位室友,一位是经济方向,一位是政府管理方向,还有一位是政治方向。

  主持人:如果同宿舍的人学一个专业的话,大家相互切磋讲的都是同样的内容,如果来自不同学院的话,这种感觉是怎么样的呢?

  王晶:这个确实是各有利弊,比如说我上法学课老师讲的一个案例,法学院的同学可能在寝室里就把案例解决了,但是我回到宿舍的话,四个人会从四个不同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样虽然没有专业同学那样深刻,但是拓宽了角度,我在课堂上发表意见的时候,老师常常给我的评价是思路很开阔,跟别人想法不一样,我觉得这是我的寝室可以给我的东西。

  主持人:绝大部分的时间要和法学院的同学在一起?

  王晶:对,上课和讨论都要和他们在一起。

  主持人:你觉得元培学院同学和法学院同学谁更像你的同学呢?

  王晶:都像。因为元培的学生确实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他到各个学院学习的时候,毕竟中间有一道学院的隔阂,但是我进来之后已经觉得这种隔阂非常小了,像我们07级法学方向这十来个同学和法学院那边的同学关系非常好,他们毕业旅行会叫我们一起去,各种活动也会叫我们一起参加,这就是一个相互融入的过程。反而我在元培学院认识了更多的人,两个学院好像都是自己的家一样,也都是自己的朋友、同学。

  主持人:其实人脉资源对一个人成长很重要,大家毕业的时候一直不断的抱怨大学人脉资源比较少,如果像元培学院这种培养,将来同事、同学会很多。

  王晶:对,很有趣。

  主持人:大学期间是不是天天三点一线,还是说学院会组织很多的活动?

  王晶:北大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不管你是天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还是有丰富多彩的生活,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地方。我属于生活比较丰富的一个人,因为我除了正常的学习之外,参加很多学生工作,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校外,自然而然的参加活动就比较多。

  主持人:你觉得这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对于个人得成长有怎样的帮助?

  王晶:帮助非常大,我大一刚来的时候就参加了学校的校学生会,后来参加了院系的学生会,做了很多工作,首先一点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懂得怎样跟人交际、处理问题。更重要的是我认识非常多的朋友,各个专业、各个学校、各种爱好的,能认识朋友是我觉得最大的收获。

  主持人:你从元培学院毕业之后没有选择直接工作,而是选择了深造,你有计划读到博士吗?

  王晶:暂时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有考虑过要不要直接出来工作,最后考虑了一下自己目前的发展以及以后的一些需要,最终选择了这样一条路。其实我觉得方向还是很多的,我们这一届同学工作的有、考研(微博)的有,出国的也有。

  主持人:这些同学你觉得是你的财富吗?

  王晶:我觉得是,本身在北大认识大家就是一种财富。

  主持人:刚才跟许老师聊,说有同学大二的时候可以选择专业,你们班里有这种情况吗?

  王晶:我们这一届元培学院有新开的专业,比如说政经哲,我刚刚来的时候这个专业还是没有的,有些同学就是在学了大一、大二之后觉得这些专业很不错,就选择了,现在发展也很好,其中有同学出国,有同学考研。

  主持人:当你听到一个同学大二的时候突然放弃现在学习的方向,而选择到另外一个方向读书,你是司空见惯还是很惊奇?

  王晶:我倒不会觉得很惊奇,因为是元培学院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像我一个师兄是06级的,他就是大三突然从数学方向选择转到了法学方向,确实很适合他,现在保送了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我听到他转过来之后心里有点疑惑,不过他的发展确实很好。

  主持人:将来他各方面的基础都会非常好。我们今天跟大家聊的元培学院,其实强调了一些就业,强调了一些在学校里面的学习,今年很快高考(微博)就要落下帷幕了,很多同学就要解放了,你对我们的同学有什么样的寄语?

  王晶:因为最近我们马上要毕业了,周边的同学都有很多的感慨,昨天高考第一天的时候,当高考开始的一刹那,很多人在校园里面感慨四年前我们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大家高考完了之后先解放一下自己,从高三的状态之中先释放一下,过一个轻松的假期。不管大家去哪个学校,希望可以尽量的寻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想学的、想发展的道路。我觉得大学四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我在逐渐的寻找,进而慢慢的越来越靠近或者说寻找到了我想要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这可能是大学四年给我最多的东西。我也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都可以体验这样一个过程,其实选择和寻找的过程是很美好的。

  主持人:可能选择和寻找的过程会历经艰难,就像在沙滩上走一样,虽然脚印是歪歪斜斜的,但是它毕竟是我们成长的历程。当你回头看的时候,虽然脚印是歪歪斜斜的,但是会留下很多美好的东西。非常感谢你来到演播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感谢大家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