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考试院发布高考试题解析:语文平实中见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5:04   新闻晚报

  记者 张茜茜

  晚报讯 今天上午,市教育考试院发布2011年高考(微博)各科试卷评析。专家在评价今年高考语文试卷时认为今年的语文卷试题指向明确,全面而又均衡;高考作文题目“命题深刻,简单而又思辨”。

  今年语文卷的命题充分体现“考试手册”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二期教改中“课程标准”的要求,基本体现《上海市高级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中对于高中语文教学的要求。试题总体来看都比较平实,不会给考生造成审题障碍,但平实的题目含有深意,能否准确把握这种深意则可以区分出考生不同的能力水平。整张试卷的试题设计,在难易程度上保持中等偏易。

  专家评析认为,今年高考语文卷的总体特征可以概括为:“稳中有变,平中见深”。 “稳中有变”,是指积极汲取历年高考命题的成功经验,在选文和题型上以稳定为前提,在稳定中有所变化;“平中见深”,是指试题的设计既平实又注重分出不同的能力层次,加强试题的选拔功能。试卷体现了课程改革精神,对中学语文教学将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今年的作文仍然是材料作文,“一切都会过去”和“一切都不会过去”,两句寓有深意的铭文,要求考生写出自己的思考。说其简单,是指两句话的意思含义明确,不会形成审题障碍;说其有深意,是指它们能让人产生许多联想和思考,小至个人生活,大到国家、民族,或是自然、社会。而且这两句话虽然字面意思相反,其实质所指却不是一个层面上的问题,同时两者又有着内在的联系。因此这个材料的思辨性更强,写作的范围更广,无论是纵向挖掘还是横向开拓,都给考生留下了或深或宽的发挥空间。

  其他高考各学科试卷评析的详细内容,考生和家长可关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