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工大新增两大专业 本科计划招生37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5:51   新浪教育

  2011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长春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刘英军做在线解读2011年报考长春工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的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的政策解读,我是文静。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多长春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刘英军老师做客我们的聊天室,欢迎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英军: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直播间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可能很多网友对咱们长春工业大学不是特别了解,首先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咱们长春长春工业大学的整体情况吧。

  刘英军:我们学校坐落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学校创建于1952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省属重点大学,目前有在校生近19000人,学校现有50个本科专业,9个吉林省重点学科,68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13个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并拥有一批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代表的实验室及实践教学基地。2009年1月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主持人:你校是否与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可以出国留学(微博)?

  刘英军:目前,学校已与英、美、日、韩、俄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建立了互派留学生合作关系,为在校学生及毕业生出国深造提供了有效途径。 

  主持人:通过刘主任的介绍我们知道长春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省属重点大学,那又有哪些特色专业呢? 

  刘英军:学校现有专业中,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7个省级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在工科类国家、省特色专业的优势带动下,形成了理借工势、工借理发、文理渗透、经管融合、文法互动的专业格局。根据近年来报考情况和就业情况来看,机械类、电气类、材料类专业相对比较热门。

  主持人:了解了专业接下来的话题很多今年的考生都会关注,长春工业大学的今年的招生计划是个什么情况?

  刘英军:今年我们本科招生计划在28个省(市、自治区)招收共计3700人,专科招生计划在19省(市、自治区)个招收共计1680人。

  主持人:今年招生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新的政策、增加专业呢?

  刘英军:首先,我校今年首次在吉林省设立新生入学奖学金,具体的奖励条件是这样的: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普通类本科专业的吉林省考生,根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理科奖励前七名,文科奖励前三名;奖励金额为每生20000元,按学年发放,每学年发放5000元;每学年的学习成绩必须达到本专业排名前20%,且考试科目无不及格情况;在校期间受纪律处分者终止奖励。

  其次,我们学校早在2008年就实行了优秀学生转专业办法。对新生第一学年学习成绩进行排名,排名在前10%以内的就可以申请调整专业 。

  第三,我校今年录取原则也进行了调整,传统录取原则是采用专业清、志愿清的录取方式,而我校为了充分体现以考生为本的原则,最大程度满足考生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即:首先对进档考生按照投档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再依次按考生专业志愿顺序逐个检索投档,当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取时,检索其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当所报专业志愿均不能录取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其调剂到未完成计划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进档考生投档分数相同时,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顺序:理科为数学、外语、理综合、语文;文科为语文、外语、文综合、数学。

  主持人:今年有什么新增加的专业?

  刘英军:我们今年新增了两个招生专业,根据就业需求情况我校恢复了材料物理专业的招生;同时根据国家提倡新能源建设发展的需求,我校特申请增设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物理专业是从物理学原理出发提供材料结构、特性与性能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主要面向新能源与新信息等新功能材料探索。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010年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该专业旨在为社会培养循环经济、再生资源等领域的急需人才,满足“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等国家决定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的需要。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考生多了两个选择。如果我们学生想和学校和老师沟通的话可以有哪些方式?

  刘英军:可以通过我们学校的网站http://www.ccut.edu.cn,我们还有长春工业大学的招生网站http://bzkzs.ccut.edu.cn,再就是通过电话的方式,招生咨询电话:0431-85914753,还有就是可以通过新浪微博http://weibo.com/ccutzsb跟我们进行沟通。

  主持人:最后我想了解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刘英军:多年来,我校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适应性好、踏实肯干、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就业率始终在省属高校中位于前列。2009年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成为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之一。

  主持人: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了解了长春工业大学很多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还有最后的就业情况,应该说咱们长春工业大学是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历史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刘老师来到聊天室与大家进行沟通,感谢各位网友全程的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