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1年高考试卷评析(全科)(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0:20   上海招考热线

  试卷注重知识、技能与能力的融合,过程、方法与态度的结合。特别是在化学基本原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和化学计算等试题中十分重视已有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分析、推断的结合,十分重视基本原理、方法与学科思想、科学方法的结合,试卷同时注重考查考生获得科学结论的探究过程,创设环境使考生在实验、推断的不同可能中表现自己的能力,这不仅更符合学科规律,也更有利于激励科学探究和科学态度的培养。

  试题的评分标准明确,虽然有少量试题的答案是开放性的,但也有明确的要求,与中学教学内容、要求完全一致,同时也避免了模棱两可或不易表达、冗长易错的答案出现。

  生命科学——关注基础,考查能力

  生命科学卷既注重考查学生的双基水平,又强调考查学生的能力水平,同时又突出对学生进行思维过程与方法等方面的考查。整份试卷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保持适当的难度、又保持适当的区分度。

  1、试题内容贴近社会生活的重大命题,体现情感教育

  上海二期课改的一个亮点是提出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在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今天,如何体现其他二维教学目标,是高考(微博)命题过程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就生命科学而言,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特别提出了:关注与生命科学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初步认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关注并乐于参与环境保护。在今年的试题中,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选择题中的第5、13、29题,综合题中的第36、38、41、45、49、67题等。

  2、试题背景材料体现学科前沿,具有较显著的崇尚科学的引导性和示范性

  注重考查学生获取、处理和表达生命科学有关信息的能力、崇尚科学和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是本次高考命题的又一亮点,如选择题中的第12、19、20题,综合题中的第39、40、43、46、58、59、61题等。

  3、试题难度逐一释放,使各层次考生都有发挥空间

  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试题精心设计、先易后难、难度逐步提升、坡度恰当,激发学生不断挑战自我的信心。如综合题中的第10题,这是一道关于X染色体连锁遗传的题目,总体难度偏高。试题设计中,先引导学生分别分析出两种遗传病均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然后再去推导两位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最后结合基因的连锁和交换定律进行分析和计算。这样的设计思路,可以使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有发挥的空间。

  4、试题表达精炼、准确

  精确、恰当的表述有利于学生理解题意,清晰的指向有利于学生直奔主题,试题中除精炼准确的文字表述外,还配有许多表、图、曲线等来直观形象的呈现题意。

  5、试题选项综合平衡,包括文字平衡、排列随机、相关性适度

  关注“小事”,把“小事”做细做实。如在设计选项时,除文字表述尽可能简朴外,字数、文法尽可能接近,给人以美的视觉冲击。而选项排列的随机性和相关性适度,则体现了高考命题的科学性、选拔性和严谨性。如选择题中的第1、5、15、16题等,综合题中第33、52、70题等。

  政治—— 一份切合考生实际的试卷

  政治卷注重试题属性的准确性、试卷样本的代表性,以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更注重试题、试卷与考生实际的切合,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考试时间与思考时间的切合

  分析说明、综合、评价都是学科考查较为复杂的认知过程,需要给予考生充分的思考时间。为提高考试结果的有效性,试卷通过合并材料和剪裁材料为考生留足考试时间。如,第35、36题两题共享“个人所得税修正案”一个材料,这是对以往分析说明题一题一材料模式的调整;单项选择题主要考查识记和理解,这些认知过程较少需要对材料进行分析,因此试题材料均被剪裁在一行以内,以减少阅读冗余材料挤占考试时间。

  2、设问指向与题型功能的切合

  主观题三大题型,从简答题、分析说明题到论述题,题型考查的认知过程由简单到复杂。为更好发挥题型功能,试题设计考虑了设问与考查认知过程复杂程度的匹配、设问与考查的主要认知过程匹配等两个方面。如:简答题皆规定“简要”回答;第33题第2小题,通过给出措施结果“让市场需求回归正常、供求关系恢复平衡”,以明确指向试题考查逻辑过程中的措施对象明确、措施的可操性、措施与结果的逻辑;第34题,通过增加应答规定“选择唯物辩证法的一个观点回答”,以集中考查回答的全面性和结合试题情景回答;第37题,考查评价能力,试题通过给出评价标准,即“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原理,集中考查考生根据评价标准(原理)进行分析评价,以减少考生因哲学原理不熟而影响答题质量的可能。

  3、应答包容性与试题认知属性的切合

  高考的本质是考查考生的学科领域认知结构,说明学科知识是认知结构得以发生的载体,只要考查的学科知识属于该学科领域,则考试分数就有表征意义,对考生应答的包容性设计概由此而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答案示例的多样性,如第33、34题,对于一个设问考生可以有多种回答;二是应答的选择性,如第35题,试题给出四种影响个税起征点上调的因素,考生只要选择说明其中两个因素的影响就可以。这样的设计为考生以最好的回答表现自己学科素养提供了可能。

  历史——稳中有变,引领教学

  1、推进素质教育,注重题型创新

  今年试卷新设三分选择题。此题型的设置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思维层次的考察,检测学生对表层信息与深层信息、局部理解与整体判断、表象认识与本质认识上的差异,以提高试题的区分度。比如第32题对于英王与法官两段话的理解,重在考察学生对权力来源的本质认识;第31题对康有为的评价,侧重考察学生对康有为的个人性格与历史事件的整体联系;第33题则通过对漫画的解读,考察学生对图片各项信息的综合理解。

  采用案例分析的题型来考察学生的多种能力。比如:第34题“两份判决书”,考察学生信息提取、知识迁移、语言组织、价值判断等综合能力;第37题“一份护照”,考察学生对信息提取分析,知识活用的能力。

  采用拟写论文提纲的形式来考察学生的历史技能与历史认识能力。比如第38题“辛亥革命”,既考察学生历史知识的演绎归纳能力,又考察学生对历史事件的辩证认识能力。同时本题不避热点但形式新颖,如不理解单靠死记硬背者难得高分。热点试题的新考法,起到了引导学生不要一味猜题押题、投机取巧的作用。

  2、贯彻命题原则,突出能力考察

  为贯彻“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基本原则,试卷在命题的多个方面、许多环节均采取了具体措施,得到较好落实。

  其一,题型多样。在保持往年优秀题型的基础上,开发新题型。如三分选择题、案例分析题、论文提纲拟写题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