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1年高考试卷评析(全科)(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0:20   上海招考热线

  其二,内容多彩。题干材料的采选丰富多样,有漫画、表格、地图、曲线;有名人名言、诗词碑文;有法官判决书、旧护照;还有上海乡土史资料等等。题干内容的分布全面广泛,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民族史等各个领域,且兼顾到各个时段。这些多样化的选材,既有利考察了学生多方面的素质能力,又使卷面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充满生活气息,凸显“海派风格”。

  其三,视角多元。不少试题为学生提供了认识历史的丰富材料或解读历史的宽广视角。比如第39题“工业年代”,先通过单个材料,使学生认识到两次工业革命对英国的不同影响,对欧美、亚州的不同影响,对中国的双重作用。又通过三段材料的联系比较,使学生认识到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世界影响的差异,同时,认识到欧美国家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影响以及殖民地半殖民地对欧美工业革命之间的相互影响,最终使学生形成工业革命与现代世界体系形成这一概念的认识。又比如第35题“选官制度”,通过对汉唐选官制度的评述,考察学生对汉代察举制积极作用的新认识,同时也通过两个朝代的比较联系,考察学生对选官制度内容全面性与方式公平性的完整认识。

  其四,评价多层。今年特别强调评价的分层,扩大了分层评分法在多个题型中的运用。比如在客观题(三分选择题)中的应用。比如在第36题“时代与史家”中,全面评述与单方面评述的、综合联系与缺乏联系的均有较大的分值区分。又比如第34题“两份判决书”中,能从材料中提炼理由的、和仅就案情进行分析的、以及照搬书本未结合材料的都给予不同的得分。第39题“工业年代”第(2)题中,能够在数据之间建立起两组关联并描述其特征的,和分别描述各国产品的份额变化情况的,分值有很大差别。

  3、适应时代需求,完善价值判断

  试卷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尤其是爱国主义的渗透。比如第24题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第26题抗日战争还有第38题辛亥革命等。比如第8题,通过为人处世宗旨这一题干,体现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普遍价值。第9题,通过不同时期民族并存的史实,认识到中国多民族国家发展融合的历史。又如第34题,通过对两份判决书的比较,增强学生对重证据、重理性的法治精神的认识,提升其公民意识。

  试卷还注重对史学科学理性价值观的考察。比如第25、26题,通过对改定新约、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等题干的内容,体现教材吸取史学新成果,注重历史的客观性的新变化。第22题通过对进化论的评价,来区别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差别。第36题“时代与史家”,通过对三位史学家的理念变迁的考察,使学生认识到伴随着社会的变革,史学也是不断发展的。第39题“工业年代”,通过对三段材料的解读,重新认识两次工业革命的作用与影响,考察学生总体把握历史发展趋势的能力。

  地理高考(微博)——目标稳定,难度稳定,风格稳定

  地理卷坚持对中学地理课堂教学的正确导向,不出偏题、不出怪题,保持测量目标、试题难度、试卷风格的“三稳定”,从而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学科健康成长。

  1、三个“稳定”

  地理高考测量目标的稳定。首先体现在今年地理高考试题的知识内容与考纲规定的测量目标的一致性上。与往年一样,试卷力求试题有考纲依据,内容不出现超纲现象。为了体现这种一致性,以便学生明确应答方向,试卷为解题与测量目标搭起一座“桥梁”,比如,考虑到考生对皖南某古村落游览路线的评价难以下手,在题干中写明,根据旅游资源开发要注意“空间结构合理”原则中的“配套实施齐全”的要求,评价游览路线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措施。这样,考生对于如何答题的思路就更加清晰了。其二,体现在试卷所具有的较广的知识覆盖面上。试卷知识内容覆盖面较广且内容配置合理,区域地理与系统地理的内容比例为35:65,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的内容比例为48:52。比如,非洲“乍得湖”一题,不仅涉及了“区域地理学习方法”“非洲自然地理特征”,还涉及了“大气运动与天气、气候”“水循环与水资源”等知识内容。以“人口迁移”为专题的选择题包括了3小题,分别对应了“人口分布与迁移”“影响环境人口容量的因素”“中国的地域文化”等知识要点。其三,体现在测量目标结构的合理性上。近几年来,地理高考一直按照地理知识、地理技能与地理思维三大测量目标命题。今年试卷与以往大致相当,地理知识占30%,地理技能与地理思维占70%,仍然凸显了地理能力与素质的考查。例如,“读我国某地二至日太阳视运动轨迹示意图”一题,要求通过图上的各种信息与关系推算出某地的地理纬度、经度与北京时间;“分析美国自然带分布规律”一题,是一道反映地理思维的论述题,考查考生的表述是否具有逻辑性、条理性与流畅性。

  试题难度的稳定。为了稳定试题难度,试题的背景材料与必要条件一般都适当交代,例如,“分析环渤海地区工业集聚程度”一题,提供了介绍环渤海地区工业发展背景与解释区位商指数公式的文字材料,给出了反映该地区矿产资源分布的地图,并列出环渤海地区五省市部分工业的区位商指数的表格,便于考生从图象、文字与数据中获取丰富的地理信息,进而思考与解答试题。考题尽量避免死记硬背的内容,努力使知识活起来。例如,“说明从刚果河调水补充乍得湖的理由”“飓风袭来为何A、B两地受风暴潮影响程度不一样”“判断沉积地层形成时的海陆环境以及断层、褶皱发生的时机”等均是较为灵活但难度适中的试题。

  试卷风格的稳定。今年地理卷保持了以往的风格,坚持了“选择题主题相对聚焦与知识适当分散相结合”“综合分析题创意情景与地理原理相结合”“考查知识掌握程度与学习过程相结合”的风格。例如乍得湖湖面萎缩与生态保护、皖南某古村落的游览路线评价等内容是作为新情景出现在试题中,但涵盖的地理原理是源于课本的。与以往试卷相同的是,今年试卷也出现“过程型”试题,即考查考生在有限时间内能否完成对一个新知识学习及应用的“过程与方法”。例如,“分析环渤海地区工业集聚程度”一题中的“区位商指数计算公式”是考生从未学习过的知识,通过考试能够反映出考生的自学能力与思维水平。

  2、三点“期盼”

  要夯实地理知识的“基础”。今年试卷考查的地理知识是一些重要的地理事实、地理概念、地理原理与地理规律,例如,梅雨、伏旱、寒潮等地理名称以及辽中南、京津唐工业区的分布事实,冷锋、暖锋、断层、褶皱、地质作用、人口容量、世界文化圈等诸多地理概念,飓风成因、温带海洋性气候与地中海气候成因、工业区位因素、城市土地利用影响因素等地理原理,自然带分布、正午太阳高度分布等地理规律。考生仍需注重课本知识,这是答题的基础,尤其是“因素”“原则”“原理”的知识是分析与解决地理问题的主要依据。

  要重视地理技能与思维方法的培养。今年的地理试卷仍然强调地理知识运用、地理信息获取、地理分析与评价、地理表述等能力的考查。为此,要在地理变式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地理技能的熟练性与地理思维的敏捷性。同时,还要在案例研究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科学思维方法,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效果。

  要了解地理高考知识范畴变化的趋势。近年来地理高考试卷逐步向以高中地理为主的格局过渡。今年卷面上初中地理知识的直接得分点相比去年又有减少,这种趋势传递着一个信息,今后地理考试范围基本上就是高中地理内容。当然,高考中的答题不能排除初中地理的知识背景,因为知识是连贯的,不能分割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