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招办扔重磅炸弹 获校长推荐只需过一本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1:30   舜网-济南时报

  高考(微博)刚结束不久,北京大学就抛出了2012年招生改革政策。2012年,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录取优惠加大,获得资格的学生最高可享受“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20日起,北大开始接受中学进行资格申请。

  19日,北大招办正式发布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与往年相比,新方案最大的变化就是进一步加大了对获推荐学生的优惠力度。北大许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面试合格后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而以往,北大的这一录取优惠幅度只是为“当地录取线下30分”。除加大录取优惠力度外,北大中学校长实名制推荐2012年新方案还规定,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将实行年度申请审核制。在对中学进行资质评审时,除继续评估“中学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外,新增了对“以往推荐学生在北大表现情况”的考察。

  2010年,北大首次实行校长推荐制时,仅有39所中学获得资格,2011年这一范围扩大到全国131所中学。其中,包括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山东共有10所中学的校长可为北大推荐优秀学生。从北大2012年的方案中能看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并不是一劳永逸,需每年都进行申请。如果中学以往推荐的学生表现不好,将会影响这所中学以后的申请资格,这个审核条件将会让中学校长在推荐学生时更加慎重。

  另外,为保障农村以及偏远地区考生的利益,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将在中学资格审核、学生考核等环节中加大对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促进社会教育公平。“北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已开展近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也已试点2年,在录取、培养等方面都积累了经验,也是为了希望能多元化地选拔更多优秀学生。”北大招办一负责人说。按照北大要求,获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要以实名形式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的高中毕业生。具有资质的中学,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可以不推荐。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各选拔环节的操作流程,北大要进一步扩容公示内容。其中,除继续要求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公示外,北大明确要求获得推荐资格的中学,必须在本校校园网或公告栏显著位置对推荐实施方案、推荐名额、校内报名办法、遴选程序等内容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告知全校师生和社会。对于社会上一直担心的暗箱操作等问题,北大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违规操作的惩戒力度。

  【相关链接】

  北大2012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流程

  一、中学资质书面申请(2011年6月20日—7月10日)二、中学资质评审(2011年8月)

  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申请中学进行评审,确定具备资质的中学。三、中学信息公示(2011年8月)

  北大招生网对获2012年度“校长推荐”资质中学及校长名单公示。四、学生申请(2011年10月)

  被推荐学生登录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格,经中学校长实名签字盖章同意后提交相应申请材料。其间,中学对推荐名单进行公示。五、审核学生材料(2011年10月)

  北大组织专家对学生申请资料审核,确定初审名单。六、学生信息公示(11月—12月)

  北大招生网对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七、面试(时间待定)

  北大招办组织专家对初审合格考生面试,确定最终通过名单,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记者:林江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