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生考“冒”了也挺纠结:到底该选啥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0:39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考生和家长正看各高校招生简章,以使填报做到“有的放矢” 记者 郑涛 摄考生和家长正看各高校招生简章,以使填报做到“有的放矢” 记者 郑涛 摄

  昨日,省城考生小王来电询问说,她是艺考生,已经拿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合格证,高考(微博)成绩考了610分,超出本科重点线40分。今年我省允许考“冒”了的艺考生自主选择报考类别。这让她感到很纠结,不知道该不该放弃艺术专业,转投普通文理。

  今年像小王这样考“冒”了的艺术生还真不少。山东2011年普高成绩分数段表显示,艺术文科考生中,61名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了一本文科线,其中两人高考成绩甚至考到了630分以上,超出一本线60分;17名艺术理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理科线,两名考生成绩达到615分以上,超过一本理科线48分。

  按照我省今年招生政策,允许文化课考“冒”了的艺术类考生自由选择报文理类还是艺术类专业。换言之,就是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如果达到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分数线,可以选报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志愿。

  我省有关招生专家认为,考生选择专业应尊重自己的兴趣,而选择高校则应该从院校层次、地理位置、专业建设等方面综合考虑。如果转投普通文理类专业,能够报考的学校还不如拿到专业合格证的艺术类院校,那么,大可不必放弃艺术生身份。像考生小王,尽管她的高考成绩超过重点线40分,但以文理科身份报考北京高校的话,有把握录取的院校说不定还不如中国传媒大学(微博)。专家建议这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应三思。 

  今明两天,是我省2011年首次填报志愿时间。这一阶段填报的是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的院校及专业。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28-29日每天8:30-17:00。

  我省今年高考第一阶段志愿填报一共两天时间,29日17:00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准时关闭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录取工作将从7月2日正式开始。

  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录取日程安排,7月2日-8日16:00进行的是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检;7月8-9日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录检;7月10日14:00至11日17:00进行自主招生批录检。7月12-16日进行本科一批录检。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表示,所有录取考生都在省招考院官方网站(www.sdzk.gov.cn)提供去向查询。参加高考招生的民办高校在向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时还要附“山东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通过对照网上录取信息或《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可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高考录取

  7月2日展开

  ■ 相关新闻

  ■ 提醒

  院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须慎选

  本阶段一共填报三个批次的志愿,即本专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和本科一批。本科一批志愿除普通文理类之外,还包括艺术、体育本科志愿。提前批可填报1个本科、1个专科及4类高校(军事、公安、航海、其他)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自主招生批可填报1所高校、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仅限取得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包括取得艺术(体育)特长加分资格的考生填报,且志愿必须与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高校一致。本科一批一志愿可填报1所高校,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最多可填报6所高校,还可填报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和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有考生致电询问院校服从调剂与专业服从调剂的含义,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表示,“院校服从调剂”指的是未被录取时,愿意被同批次的其他缺额院校调剂录取;“专业调剂服从”,则是指院校不能满足所填报的6个专业时,愿意服从安排在该校其他专业。录取调剂或院校安排专业时,将充分尊重考生所填志愿。院校和专业服从调剂尽管能够增加录取机会,但考生如不愿意被录取到志愿之外的院校或专业,还是要慎重填报。

  四高校招走读生

  须填报有走读计划的专业

  济南考生又有重大利好!济南市招办27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包括济南大学在内的四所二本高校在济南市投放1100个走读计划。拟报考这四所高校走读生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应选择有走读计划的专业,具体填报办法与其他志愿相同。 

  据介绍,今年济南市与济南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政学院签订合作协议,面向济南所有县(市)区招收本科走读生。济南大学600名,其中文科240名,理科360名;山东经济学院200名,其中文科80名,理科120名;山东建筑大学200名,其中文科60,理科140名;山东财政学院100名,其中文科50名,理科50名。 

  走读生志愿填报办法与其他高校志愿填报完全相同,不用格外注明“走读”;填报正常的院校代号及专业代号即可;院校代号及专业代号详见《201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以山东经济学院为例,该校文科保险、法学等专业有济南走读计划,打算报考济南走读生的考生,只需要选报这样的专业就可以了。

  走读生录取时,将在各高校全省统招录取分数线下、济南市二本线上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济南考生中依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第一志愿不足,再从济南市二本线上、征集志愿或调剂志愿考生中依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仍完不成计划,则进行计划调整。

  记者了解到,2010年济大走读生录取最低分为文科574分,理科536分,文理科最低分均比非走读计划低17分。山经走读生文科录取最低分为584分,比非走读生低20分,理科最低分567分,比非走读生低12分。山建走读生录取最低分为文科570分,比非走读生低23分,理科537分,比非走读生低27分。对“分分必争”的高考而言,十几分的分差,足以落下一批人。

  ■支招

  高分生二志愿填报应注意梯度

  究竟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高考分数的作用呢?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为上了一本线的考生支招:

  专家表示,超过本科一批线的考生填报志愿时,高分段考生一志愿可以考虑报考录取分数相对较高、学校综合实力相对较强、学校驻地比较理想的高校。不过,这类考生在二志愿的选报上一定要有梯度,应报考往年一志愿录不满的高校。因为一志愿顺利录满的高校,一般不会再招收二志愿考生;二是为了保护高分考生利益,有些高校会预留出部分招生计划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但此类院校对考生的要求都非常高。 

  中分段考生可以根据本人成绩选择录取分数线相对适中的高校,特别是要考虑地域等综合因素,一般来说,北京、上海等地同档次学校要比其他地域高校录取分数线高。所以建议中分段考生尽量避开热门城市的热门高校,而是放眼全国,选择一些综合实力很强,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从而导致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的高校。

  低分段尤其是刚刚上一本线的考生,应根据本人成绩尽量选择一些往年一志愿考生不满招生计划,或者一志愿刚好完成计划,实际录取线略高于最低分数线的学校,以便增加录取机会。

  艺术生咋填报志愿?省考试院专家:

  文化分偏低考生应慎选省内高校

  艺术生如何填报志愿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自己的录取几率呢?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艺体招生专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文化分偏低的艺术生应慎报省内院校。

  文化分偏低

  慎报省内院校

  省内高校中,除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分专业划定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全省统一划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录取控制线下20分之外,其他院校在全省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录取控制线以上的考生志愿,美术类专业关联省统考成绩(山东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山东师范大学关联校考成绩)、非美术类专业关联招生院校提供的专业成绩,按文化成绩排序,分专业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省内院校(两所专业院校除外)投档办法与省外院校不同,文化分数偏低的考生选择省内院校要慎重。我省自2009年实行美术统考以来,省内高校美术类专业文化录取分数线普遍见涨,部分高校艺术设计等专业文化录取分数动辄400分以上已经司空见惯。

  专业服从调剂只针对美术生

  今年我省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分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两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设一个学校志愿,两个专业志愿,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一批设两个学校顺序志愿和美术专业学校服从调剂选项,每个院校设两个专业志愿、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类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时,取得省美术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的考生,既可以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及专业,也可以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非美术类考生只能填写取得《合格证》的院校及专业。省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不能通用。省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定省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校考成绩只能用于本校。

  专业服从调剂选项,指的是同一专业类别专业间是否服从调剂,只有取得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或校考同一学校两个本科合格证(含一证几个专业通用)的考生可以选报;美术类专业学校服从调剂选项,只有取得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其他考生填报无效。(记者:徐玉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艺术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