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自主招生复试考“穿越” 做学雷锋演讲

2012年03月24日12:55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和今天,全国864位考生参加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自主选拔复试。今年清华大学改变面试方式,更强调了面试打分的公平性,将首次向考生公布面试成绩。记者了解到,“穿越”和“学雷锋”成为面试中的必考题。

  “半结构化”面试

  综合面试是所有进入自主招生复试环节考生都必须经历的面试,今年清华采取的面试办法是为高中生量身定做的“半结构化”面试。

  这种面试提供给每名考生一个公平的展示舞台。同一场次的考生将面对相同的考题即结构性试题,避免了因题目不同造成的不公;面试得分在同一场次考生全部面试完毕后给出,避免了因入场顺序不同造成的不公。面试题目多采用“常见题”,少涉及“热点题”,让每位考生都有话可说,减少了因信息不对称引起不公。每道面试题目都给出明确的考察点,评价标准等,减少因评委评判角度不同引起的不公。在结构性试题之外,允许评委根据考察要素进行少量的补充提问(即非结构性试题)。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微博)表示,今年将首次对考生公布面试成绩。

  “穿越”进入考题

  令参加面试的考生惊奇的是,现在最火的是“穿越剧”,而清华也考了“穿越题”:“如果你有一次‘穿越’回到过去的机会(古今中外均可),你想去到哪个时间的什么地方?你想成为谁或你想做些什么?为什么?”

  于涵解释,这个问题并不是追“热点”,这道题一方面可以体现出考生对社会、历史认知的深度和广度,也反映了考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其对学生的重点考察要素则是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两个方面。

  另外,其他考题还包括“如果你是班长,请做一次关于动员学雷锋的演讲”“你所在的中学要进行80周年校庆,你作为组织者,打算怎么组织庆典”等。

  >>马上就访

  不让面试变表演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在过去的自主面试过程中,清华大学曾采用“群面”形式,但因题目设置、面试形式所限,考生的个人与社会理想、自主意识、抗压能力等方面的素质就很难得到体现。而且许多社会培训机构对考生进行了应试训练,这使得很多面试考场变成了考生们角色扮演的表演舞台,这种面试变了味、失了真。

  他表示,面试时不出热点时事的题目,是防止培训机构押题。“我们希望让考生临时准备的表演痕迹越少越好,所以今年我们特地取消了自我陈述环节。不能让自主招生成为一次更功利化的考试。”(记者 周逸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