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今年招生近万人 在京可录高分二志愿生

2012年05月09日10:12  新浪教育 微博   
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金永东做客新浪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金永东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微博)副处长金永东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四川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特别企划,高招咨询会,我是主持人马一文。我们今天给大家邀请到是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金永东,金处长,您好。

  金永东: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四川大学坐落于历史名城成都,我们想在这里请金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四川大学的特色和优势。

  金永东:各位网友,大家好!各位考生,大家下午好!今天借此机会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四川大学的历史及办学特色。四川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府之国”的成都市区,有望江、华西和江安三个校区,校园环境幽雅、花木繁茂、碧草如茵、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我校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布局在中国西部、“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我校学科门类齐全,覆盖了文、理、工、医、经、管、法、史、哲、农、教等11个门类,我校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基础、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为目标,经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以“323+X”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的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即面向“三大类”创新人才,通过实行“两阶段”培养和“三大类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学术能力创新创业及就业能力的提高。在这儿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三大类”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是指:一类是面向全校学生的综合创新人才培养;一类是以学校吴玉章学院、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基础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类是对一些有天赋、有潜质,在某一专业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特殊专长的“双特生”人才培养。

  “两阶段”培养是指:在课程前置的基础上,把本科阶段的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即在前两年到两年半完成“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主要进行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素质;从大三开始,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课程体系进行学习。

  “三大类课程体系”是指:在“个性化教育”阶段,把课程分为三大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业发展规划选择任何一种课程体系进行学习:一类是学术研究型课程体系,如果学生今后想从事学术研究,成为学者和科学家,可以选择这类课程体系,接受系统的专业理论教育并提前“进课题组、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尽早参加科研训练,锻炼科研能力;一类是创新探索型课程体系,如果学生今后想进行创新创业,可以选择这类课程体系,接受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培训,去大胆地发挥创造,去做一些创业尝试,学校设立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其提供条件;一类是实践应用型课程体系,如果学生毕业以后想先就业,就重点进行实践能力训练,提前进入实习单位参加社会实践。这样,通过本科阶段后期的个性化教育,便能够真正为学生充分发挥特长和优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使川大每个学生都有发挥才华、展示智慧、发挥潜质的空间和舞台。这是给大家介绍的四川大学主要的办学特色。

  主持人:通过金处长的介绍,我们知道四川大学有独特的办学特色和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是323+X的模式,我相信这样一个模式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川大优秀的学生们。在这里也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川大毕业生就业前景是什么样的?

  金永东: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我校以百年名校的深厚人文底蕴强化人才培养,确立了以培养“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为目标,除了刚才介绍的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外,我们以研究型大学的科研强势带动人才培养,着力将一流的科研队伍、优秀的科研成果和优质的科研资源与本科教育相结合,每年我校有超过15亿的科研经费支持本科学生创新创业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有这些好的课程体系,精英化教育,严格的科学训练、实验课程训练体系和实验基地做基础,单从就业率角度来说,我们近年来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我校毕业生目前在国际国内人才市场上是很抢手的,可以说川大学子遍布全球。

  主持人:我们四川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的广阔。我们知道四川大学作为很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在这里想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四川大学的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

  金永东:说到优势学科和重点专业,从办学和市场需求的角度,两者有一定的结合,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区分。办学考虑的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或者是世界全球性的战略,他影响的是将来。某种意义上,社会上目前觉得所谓的冷、热的专业,目前以局部,或者阶段性的环境考虑的。但是无论如何,大学有一个将来引领社会的责任,我们最主要考虑这个学科是通过他的历史和长远定位谋划、建设和发展。四川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全国重点大学经过两次合并而成,变成目前的全国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覆盖了文、理、工、医、经、管、法、史、哲、农、教等11个门类,如果算上艺术类应该有12个学科门类,学科门类齐全。

  主持人:是综合性的院校。

  金永东:对,综合性的院所,实际上我校的每一个学科在社会上办学都有自身的特色,都有学科自身的历史和将来的定位。

  主持人:所以也提醒我们所有的考生,专业的选择也是要理性的。

  金永东:对,一定要理性。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川大录取的比例,在学生们中间很受欢迎,是很多学生理想的院校。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很关心一个问题,川大这几年录取情况是什么样的?录取分数线是什么样的,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金永东:目前考生最关心和最直接的,是能不能考上你这所学校。我校是国家布局在中西部、“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可以这样说,第一,我校每年招生规模都比较大,今年全国招生总计划是9500人。第二,我校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有招生计划。从近几年招生情况来看,应该说我校生源质量保持稳中有升。去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中,提档线高出当地重点线30分以上的文科有22个,理科有22个;提档线高出当地重点线40分以上的文科有12个,理科有20个。其中文科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理科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档线高出当地重点线的差值高于2010年,所以各位网友通过这些数字也比较了解四川大学的招生情况。今年我校的分省计划正在教育部审批当中,一旦得到教育部的批准,我校将会及时在我校本科招生信息在线网站上公布,届时各位考生和家长既可通过各省市招办网站查询,也可通过我校招生网站查询各省市分专业的招生计划,欢迎大家访问四川大学本科招生信息在线网站。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新的专业开设还没有完全确定吗?

  金永东:今年我校上报教育部的计划中,我们新增了社会工作、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工程造价、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临床药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戏剧影视文学、汉语言、保险、物联网工程和眼视光学共11个新专业。我校开设的这些新专业,都是结合学校自身的发展特色和专业的特色,我校在该学科的培养力量,以及结合国民经济发展定位的需要来设置的。这些专业今年招生的情况,专业介绍、培养目标、主干课程等,均可在我校本科信息招生在线网站查询。

  主持人:所以确定的东西,请所有考生关注四川大学本科招生信息在线网站,会进一步了解最新招生信息。历年来四川大学对加分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金永东:加分是每个考生在高考过程中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四川大学执行国家规定的加、降分政策,认可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加、降分以后形成的投档成绩,并作为录取和安排专业的成绩依据。这就是说,我校认可各个省市、自治区加、降分,而且是一加到底。所谓一加到底,就是进档时认加分,选专业时候我们也认这个加分,所以大家在加分的问题上,主要看你们各个省市招办的政策,我们认同这个政策。

  主持人:有没有存在机动名额?

上一页12下一页

四川大学高招政策

四川大学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