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提档从学生利益出发 在京可录二志愿考生

2012年05月09日10:12  新浪教育 微博   

  金永东:你说的机动名额,我们称作预留计划,是有的。为什么会有机动名额或预留计划呢?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情况。第一个,近几年我们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越来越多,我可以举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假如说我在某一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十名考生,但是第十名和第十二名是同分的,那么招生人数就超出了原来的十个,我们怎么样解决呢?通过预留计划,把同分的考生也录取进来,这是一种情况。第二个,招生录取过程中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特殊类,像自主招生,考生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最后录取的时候,有些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可能不来了,或者有可能多来了,于是通过自主招生多招进来的考生需要使用预留计划。但请各位考生和家长[微博]放心,每个学校都有预留计划。四川大学的预留计划,其最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考生,切实为了考生的高考[微博]利益得到充分的保证。通过刚才举这两个例子,我想考生会明白为什么高校要有预留计划。

  主持人:都是从考生实际利益出发。

  金永东:就是这样。

  主持人:在我们学校录取过程中,奖学金和助学金是怎么样分配的?

  金永东:四川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为了保障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的学习、生活需要,我校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建立和完善资助体系,从各方面多渠道筹措资金,形成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学费及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为辅助途径,医疗保险为补充办法(简称“奖、贷、偿、勤、助、补、保、免” )的“八位一体•联动互助”的资助保障体系。除此之外,四川大学能够得到社会上各类奖助学金,每年有150余项。所以在奖学金、助学金这一块儿,或者在学业大家学习的过程中,会有充分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每年九月份到十月份,是我们学校每年评各种奖助学金的高峰期,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企业到我们这里设立奖学金,学生通过努力学习就能得到这部分钱。请考生和家长放心,四川大学是一个负责任的学校。在这里我可以跟大家承诺,四川大学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主持人:我们不会因为学生困难让学生有辍学的现象出现。

  金永东:四川大学绝对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主持人:很多学生可能还想问一下金处长,四川大学提档比例是多少?如果学生进档了,会不会存在退档的可能?

  金永东:这个问题跟目前我校录取投档方式有一定的关系。目前有两类投档模式,一类是平行志愿投档,一类是传统梯度志愿投档。传统梯度志愿,原则上投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一般来说要远小于120%,具体提档比例会根据各省市考生报考生源情况在录取时才能确定。比如说是否退档,如果先投档的省份投档比例的太大的话,可能会使用较多的预留计划,则后面投档的省份由于剩余预留计划不多,就有可能会退档。因此在投档的过程中,我们要跟当地招办充分的沟通、协商,合理制定投档比例。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有很多网友想问一下风趣幽默金处长的问题。一位网友问金处长,有没有第一志愿已经录满的计划,在录取第二志愿高分考生的可能?就是说在第一志愿录完了,有没有给第二志愿考生留预留的计划?

  金永东:我猜这是北京考生,北京志愿投档方式是:一个一志愿,三个平行二志愿。对北京考生来讲,如果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一定是根据自己平时模拟成绩,以及自己在学校定位情况,合理填报专业;如果是二志愿报考我校,这几年我们在北京都录了二志愿的,但是录的都是高分。

  主持人:所以也要注意这个分数。我们看第二位考生的问题,他说四川大学招不招收艺术类考生?

  金永东:四川大学关于艺术生的概念,我想应该准确定位为两类艺术生,一类叫艺术特长生,一类叫做艺术类。艺术特长生我们招,艺术类我们也招。艺术特长生是普通的高考学生,具有某一个方面艺术特长,我们在教育部核定招收艺术特长项目范围内,考生参加普通高考,享受加分优惠政策,参加我们学校艺术团为学校做贡献。另外一类叫做艺术类,四川大学有艺术学院,专门招收艺术类的考生。我不知道这位考生,你说的艺术生是指哪一方面,我想你仔细浏览一下我们四川大学本科招生信息在线网站,上面有关于这两类各自的招生简章,建议去看看。

  主持人:川大对北京二志愿录取有何要求,对二志愿高分考生在专业安排上是否与一志愿一起考虑?

  金永东:北京考生马上要填志愿,我刚才说了肯定招二志愿,跟往年政策是一样的。

  主持人:川大经济类专业对数学成绩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金永东:我们国家目前已经是开放式办学了,可以这样理解,如果要想把经济学好,数学要有一定好的基础。我们可以看国外这么多年得经济学诺贝尔奖往往是数学大[微博]家,你可想而知,数学在经济学使用中肯定有他比较独特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下一位网友,贵校是否有小语种专业,小语种专业是不是有什么限制?

  金永东:四川大学有外国语学院,除英语以外的专业,我们有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在招生。

  主持人:有什么限制吗?

  金永东:外语类专业要求英语语种,其他专业我校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考生进校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请慎报。外语类专业原则上要求学生外语成绩达到满分的70%,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外语口试,则考生需要加试口语,且应该成绩合格。

  主持人:可能是英语口试要加考的,详细还是建议你到官网上查询。我们再看最后一位网友,这是一位四川的网友,他说一般四川考生超过一本线多少分?

  金永东:由于四川是我们的属地,而且又是生源大省,所以我校在四川招生量是比较大的。我们在网上公布了近年来在四川录取的分数情况,往年的分数还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离高考只有30天了,很多网友在网站上已经发出说只有30天,我们就真的能跟高考分手了。在这里想请您给我们所有即将参考高考的考生们送出一个祝福。

  金永东:各位考生,包括我们辛辛苦苦,尊敬的考生家长们,我们都是经历过高考的人,无论如何孩子考成什么样,但是我从内心来说,首先希望家长们给孩子以宽容和理解。其次,孩子们对于父母要有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给予你的天下最无私的关爱,毕竟高考是你自己的事,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这是我借此机会真诚地要给各位考生和家长说的。同样,借此机会,真诚的欢迎每一位考生和家长有机会实地到四川大学去看一看,走一走,了解一下,考察一下。如果没有这个机会,通过我们招生网站“四川大学本科招生信息在线”,也可以了解我们的招生动态;另外,我们还有招生咨询电话,有咨询高考方面的问题的,可以拨打电话028-86080605、86081605咨询。

  主持人:刚才金处长讲的很对,现在很多高考考生觉得压力太大了,可能是家长和老师给他的压力,好像觉得我是不是在替家长或者是老师学习。像您刚刚提到真的很关键。

  金永东:孩子真的很辛苦。

  主持人:要体谅家长,而且在这时候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轻装上阵。真诚的希望今年所有的考生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再次感谢金处长来到我们新浪访谈间,希望更多的人继续关注四川大学,关注新浪教育[微博],我们下期再见。

  金永东:再见,各位网友,祝同学们2012年高考取得好成绩!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