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家长:找对沟通“频道”缓解高考生焦虑

2012年05月16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谭嘉颖报道 “缓解孩子的考试焦虑情绪,家长[微博]要注意找对孩子的沟通‘频道’。”亲子沟通专家詹晶明在公益讲座上如是提醒家长们。

  詹晶明认为,不同类型的孩子有不同的沟通“频道”。平常受“保姆式照顾”的孩子,若在备考阶段依然备受父母加倍的关爱,无形中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甚至会让孩子产生内疚感和责任倦怠感,促使孩子选择远离父母这个压力源头。对这类孩子,父母只需恢复日常的轻松交流即可。

  对于好胜心强的孩子,在备考阶段,孩子反而会比平日更频繁地跟父母聊天,因为他们重视父母的期望,想通过聊天来试探父母的期望,所以父母可以多陪孩子聊天,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对于平日很听话、孝顺、学习刻苦的孩子,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高考[微博]倍加重视,通常不会向父母或者朋友倾诉,家长应该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多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父母的笑容和一切如常的生活,会让孩子的压力大大减轻,同时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不要把高考看作是改变命运、振兴家族的唯一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