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副校长:内地招生压力大(组图)

2012年05月23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谭嘉因。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协理副校长谭嘉因。
每年香港高校都会到内地招生。每年香港高校都会到内地招生。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之路可谓崎岖:经历了1998年无人问津,2002年香港政府号召高校主动扩招,到2006年报名热、“抢状元”,2009年招生遇冷,再到2010年止跌回升。

  如今,经历几起几落,香港高校逐渐回复到一个理性的层面,几大高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招的是不是“状元”不重要。香港大学[微博]甚至在面试时“淘汰”过“状元”。

  已习惯长达几个月漫长内地招生,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谭嘉因坦言:在内地招生压力很大。

  从去年开始,香港高校内地招生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市,他们将带领面试团在短短两周之内,穿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并选定今年的150名内地学生。而同样还保留自主招生的香港大学也将在内地铺撒10个面试点。

  共识:不追求“状元”

  从2006年的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的“状元大战”中走出来,香港高校显得出奇的冷静。

  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明确表示:都说我们抢状元,其实真的没有。香港中文大学从2005年进入到全国统考统招系统以来,招考都是按志愿录取。“不是考分出来后,你是状元,我们就给你提供奖学金,让你过来。”

  实际上,周陈文琬曾暗自对这些状元做过追踪调查,“状元未必念得好。一般我们招的这120名学生,都是非常靠前的。广东才招25个,比如最低英语要求是120分,去年是137分。是状元还是50名,没有差别,关键看你是否能在最短时间内适应一个新的教育制度。”

  目前,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是香港唯一两家进入到统考统招系统的香港高校,周陈文琬说,这一举措,也是因为招生名额有限,要照顾到西部边远地区的同学。一旦他们的考分上线,就予以录取,而一些自主招生的学校会组织面试,很多贫困地方的学生或许因为经济条件所限而放弃。

  不过,目前没有进入全国统考统招系统的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依然坚持自主招生,虽然面试牵扯到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但他们认为,与其让这些学生入校后发现不适应,不如一开始就招适合的学生。

  名额:港大多招100名学生

  对于今年的招生名额,受香港特区政府非本地生不能超过本科入学比例的20%所限,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都表示不增加。香港科技大学每年大概招160人,7年时间一直保持这样一个固定名额。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招生300人,受地缘优势的影响,香港中文大学仍给予广东省最多名额,将在省内招收25名学生。

  而香港大学则表示,今年会比往年多招100名学生,预计招生350~400人,这也是报考的黄金时机。

  从去年开始,香港高校开始在全国31个省市招生,在招生名额恒定的情况下,往年各大招生省市名额会有所下调,不过香港各高校都认为,学生主体越多元化,对学生的影响越正面。应该给内地更多地方的同学提供到香港读书的机会,也让香港本地同学更全面地了解外界。

  周陈文琬还谈到:名额的分配也是动态变化的。会根据前来读书的学生的表现增加或减少。比如之前有些省市学生报考意愿不强烈,或者入校后发现学生素质并不好,也会考虑取消在这些省市的招生。

  印象:内地学生太勤奋

  对于即将到来的内地学生,周陈文琬一再提醒,这些报考的同学要想好,自己是否能适应。

  在负责内地招生的近十年,她所认识的内地的同学都非常勤奋,能吃苦,有决心成功。不过“可能有太大的决心,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所以,她建议: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有时间也要融入到社区,要多元一点。不但应该念书,还应该搞活动,要多一点尝试。生活不能只是那么单调。

  “要有一个开阔的胸怀,开放的心态,能多交朋友,有什么问题不能把自己关在房里,感觉天都快塌下来。应该讲出来,也许这并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她说,这是相对内敛的内地同学特别要注意的。

  当然,学校也会提供一些帮助,“我们没有班级制度,没有典礼。学习最重要是主动。录取之后会有三个星期的内地学生辅导活动,我们要求被录取的学生早点来学校。内地的学生英语是非常好的,但口语需要加强。”

  此外,对于内地学生,校方还有一系列照顾方式:第一,保证四年住校。第二,有来港生组,专门照顾内地来的学生。第三,有香港高校最大的内地生协会,有一千多会员。中大是书院制,有一系列的学生服务。

  报考:香港高校都是提前录取

  香港的各大高校在招生系统内都是提前批次录取。周陈文琬说道:广东省是“出分填”,两三年来,我们提供报分排序服务,还有很多热线,可以直拨到香港中大,也可以在网上查到具体信息。有了这样一个排序,就不会出现扎堆报考,志愿落空的情况了。

  对于自主招生的高校,还会有一个面试的环节。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谭嘉因透露了面试的方法,一般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达到基础分数线后,参加面试学生首先与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然后以6~8人为一组,针对某一个新闻热点或社会话题用英语进行讨论。题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讨论。教授会观察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分析能力、组织能力等,“这些都是积累的,不能速成”,所以很容易看出学生的特点。谭嘉因介绍,每年会有1200名学生面试,最后招150人。

  谈到即将到来的内地生招录,谭嘉因说:“6月22日是高考[微博]第一批放出成绩,北京是6月24日,广东是6月28日, 而7月7日之前就必须完成所有的录取。”这期间要通知学生面试,评定奖学金,收齐留位费。与香港本地学生长达几个月的录取过程节奏截然不同。这么高强度的工作,自然让他觉得“压力太大,都快要不睡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