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预测高考政治题题型新变化

2012年05月30日12:2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昨天13时至14时,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政治组教研组长、省教学新秀、高级教师于明波做客本报推出的高考[微博]“微访谈”,谈如何答好高考政治试卷,尤其是在答题时应注意些什么。

  主观题出题形式可能比较灵活

  网友:今年高考,政治会出现哪些难点?怎样应对?

  于明波:综合近几年“文综”的政治考题,发现主观题出题形式较灵活,所以一定要找对答题角度,不要将本该用“唯物论”法解的题,用“辩证论”解,那就丢分了。要慢审题,将题审清楚,知道出题者问的是什么,再开始答。

  网友:答主观题时怎样才能得高分?

  于明波:主观题又称材料题,所以要先将观点阐述明白,这就得了一半的分,然后再用材料内容进行论证,这样你就可以得全分了。很多同学只说材料不说观点,或只说观点不说材料,都会丢分的。

  考前看看错题本 理清知识脉络

  网友:这几天应该咋复习政治呢?

  于明波:这几天,就不要再在题山书海中挣扎了,要保持头脑清醒。可以看看错题本,回顾以前做过的试卷,多留意自己做错的题,把这些弄会弄懂就好。

  网友:现在的复习要做到面面俱到吗?

  于明波:来不及了,现在主要是浏览,做到在头脑中能清晰地记忆各个章节的知识脉络就行了,不要面面俱到,但要浏览一下书本,对书本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答题时要注意规范使用术语

  网友:能给我们介绍解政治题的一些窍门吗?

  于明波:解政治题先要审好题,在注意书写规范的同时,要注意规范使用术语,如不要把“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写成“人民民主”;尤其在答大题的时候,要认真想好答题的脉络,先答什么、后答什么,再下笔,要不然,一旦将答题的位置占了,想改就没有地方了。

  网友:如果在做选择题时遇到难题咋办?

  于明波:在遇到难题时,可以用铅笔画一下,回头再看,“文综”的所有选择题争取在50分钟内答完,如果答不完,很可能就答不完卷了。另外,在检查时,基本上检查的都该是选择题,因为大题基本上没有修改空间了。

  网友:答题时是否需要先答政治,再答其他两科?

  于明波:答“文综”的时候,最好按题的顺序来答,这样不容易答串题,万一答串,那整个答题卡就得改。

  网友:一般情况下,政治都会得多少分?

  于明波: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政治的平均分在40~50分左右。所以答题时要保持冷静,把该拿的分都拿到。

  提醒:进本报微博看访谈内容

  访谈一小时,于明波老师回答了21个问题。本报在此提示,如果你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赶上“微访谈”,除了关注今天的报道外,还可以进入本次微访谈的网址(新文化报新浪微博地址:weibo.com/xinwenhuabao)查看详细内容。

  预告:今日13时 科目是历史

  今天13时至14时,长春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王鹏将做客本报微访谈,专门传授高考历史抢分的经验。

  如果您拥有新浪微博,可以私信或@新文化报官方微博,用户名为“新文化报”。微访谈期间,王老师将即时对您的问题进行答复。(本报记者 杨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