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四川高考满分作文:总有一种期待(4)

2012年06月04日14:19  新浪教育 微博   

  总有一种期待,支撑着我们一步一步地在人生路上坚强地走下去;

  总有一种期待,带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温暖与感动,让我们泪流;

  总有一种期待,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爬起中化为了一种执著,引领我们孜孜不倦地追求心中理想的O标。

  总有一种期待,期待着创造出人生的价值。

  春风缕缕,却为何让人感到这么寒冷;细雨点点,却为何让人忍不住泪流;飞花片片,却为何让人感到一阵凄苦;笛声阵阵,却为何让人哀伤断肠?

  一个面容清瘦的老人走在苍茫天地间,身上带着枷,手脚拷着镣,步步踉跄,且吟且行。天听不到他的呼喊,地不同应他的哭诉,朋友避他犹恐不及,亲人受连累无法相见。他几次几乎死在路上,但他坚强地挺了过来;几年内连续失去几个至亲之人,但他勇敢地面对残酷的现实;数次被流放且每次更远,但他顽强地活了下来。

  不知这位瘦弱的老人是如何在人生这么多次的考验与打击中坚定住自己的心志,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的,不知他在面对这些挫折时心中是何感触。但我知道,他一定有自己的精神支柱。正是有了这精神支柱他才能迈过一道又一道槛,跨过一条又一条深渊。

  在他的心中有一种期待,期待在文坛创造自己的辉煌,创造出人生的价值。

  于是,他大笔一挥,在中华文化的书卷上添了二千七百多首诗三百余首词作以及名句佳句无数。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他老当益壮的豪迈之言。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是他对自己的宽慰。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是他对往昔的回忆、总结。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是他对亡妻王弗深深的怀念。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他对天下人的祝愿。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他有感而发的哲理之言。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是他对自己的勉励。

  我相信,不论在何时何地,胸中何感何想,在他的心中那个期待一直没变过,创造生命价值的脚步永远没停过。思想有多远,他就走了多远:历史有多长,他的人生就有多长。

  苏轼,这个不屈不挠、勇敢、坚强的老人,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创造了只属于他自己的辉煌,一个国家的辉煌。他,苏轼,在自己心中的期待的支撑下创造了人生的价值。

  总有一种期待,在我们面对大起大落、坎坷曲折时会支撑着我们坚强地走完人生路;总有一种期待,鼓励着我们积极看待一切,激励着我们走向成功、创造出人生的辉煌!

  (四川考生)满分剖析

  文章开篇选用排比句式,整散句式结合,点明主旨。在论证论点时,借助苏轼的例子,表达了坚强走完人生之路的期待。在语言上,选择了优美的文句,大量引用苏轼的诗词,如“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等,使文章内容充实,

  涵义隽永。期待可以是信念,可以是执著,可以是支柱,可以是催促我们

  走向成功的助力。这或许是作者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阅卷现场评分:内容分25分+表达分25分+发展分10分=总分60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