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看专业还是看兴趣

2012年06月05日14:52  东方今报 微博   

  高考[微博]结束后,同学们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就是报考志愿了。“报考热门专业将来好就业”成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微博]选报时的参考标准。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着重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可以看做是社会人才需求变化的一个风向标。2012年新兴产业专业的学生也必将随着这个风向标,踏上求知之旅。

  2010年7月,教育部公布了14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名单。2011年9月,一大批学生开始了自己与众不同的大学之路。大一结束后,他们对自己的新专业又有什么样的认识?来听听他们的说法吧。□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文

  袁晓强/图

  报志愿:多数从懵懂开始

  对多数刚从题海中爬出来的学生而言,无论是在社会认识还是人生规划方面都没有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与认识,此时,决定自己今后可能从事的行业并不容易,那些选择新兴专业的学生更是懵懂。

  “我只是在网上查询了这个专业的学习内容、侧重方面、就业方向及社会贡献等。”北京化工大学[微博]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学生王范勤回忆自己当初选择专业的情景时表示,在填报志愿前对这个专业了解不多。

  不过,确实有提前做了很多功课、非常有目的地报考志愿的,北京化工大学的刘亚朝就是一个。她说:“在报考之前我就有这方面的理想。我爸爱看新闻,我也跟他一起看,新闻上老说石油涨价什么的,当时我就想,这能源种类也太单一了。假若我们不以石油为主要依赖的能源,或者说不依赖化石能源,我们国家就不会花重金从外国进口那么多原油。推广到国际上,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因为石油而引发的战争。”于是在报志愿时,在充分了解了专业所学内容以及发展方向之后,刘亚朝才决定报考这个专业。

  让人欣慰的是,得知录取结果后,大多数学生开始试图通过网络、书籍等途径去了解自己所学专业,以图有备无患。在得知自己的专业是新兴专业后,大家在入学之前就对专业有了很多期许。谈前景:期待未来

  说起自己所学专业的前景,已经上了快一年专业课的学生们都满心期待。“我们的这个专业就业前景还是挺不错的,就业面也比较广,只是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地接触一些新能源方面的知识,还要有一定的专业特色,最后就是希望得到国家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北京化工大学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学生拓永永如是说。

  拓永永的同学刘亚朝也认为这个专业未来的就业形势肯定不会错,在她看来自己未来最可能从事的是一些煤化工、石油化工,或者能源清洁转化方面的工作,而且这专业肯定要考研[微博],“因为我觉得本科学的东西还是很浅,加上这个领域需要学习的知识也比较多,能源这方面的问题也不是本科这些基础的课程能够解决的。” 国家现在对能源和节能减排的重视,让刘亚朝对未来信心满满。

  同为新兴专业的物联网专业发展形势也很喜人。今年,北科大[微博]第一批物联网专业学生已经大学三年级,王志良教授介绍说,还没毕业的他们已经得到了物联网行业企业的认可——很多知名企业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学生们进行实习。众所周知,去大企业实习,是很多应届毕业生进入名企的敲门砖。

  冷思考:热门专业难保证一直热下去

  针对家长和学生对热门专业的追逐,天津科技大学[微博]招生办[微博]主任张国顺说,热门专业应当这样理解,每一所高校所设置的专业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但是社会发展会在专业、学生进入社会的时候有一些变化。我们所说的冷热可能是相对近距离的一种认识,比如说今年某某专业比较热门,过了三年某某专业比较热门。学生选择专业还是本着自己的兴趣、能力,要想着你的工作是30年甚至40年,那么30年和40年中间社会在不同阶段需求会旺盛一点,很难保证你一直冷,一直热。从发展上来讲,我们倾向于鼓励学生还是尽可能考虑专业兴趣,因为这个有助于你在大学学习,当然在大学里面学习,专业是学习很重要的方面,还有很多你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