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饮食忌油腻重主食

2012年06月06日09:57  天津网-城市快报    

  高考[微博]前夕,家长[微博]们都竭尽所能为孩子创造好的条件,有些家长更是对网上流行的各种高考滋补汤乐此不疲。网上称,孩子上午高考,家长可早起四五个小时为孩子煲上一份儿爱心滋补汤,孩子喝了既能补充氨基酸,又不会增加肠胃负担。但专家提醒,考前尽量少喝汤,并要严格控制汤的浓度和饮用量,在高考时一些学生容易因紧张情绪导致尿频,如果汤汤水水过量、过浓,则不利于考场发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高考当天想通过煲汤的方式帮孩子补充氨基酸并不可取,因为真正溶于汤的氨基酸特别少。此外,对于喜欢喝汤的孩子,家长还要控制好考前汤品的浓稀程度和摄入量,因为,汤的浓稀与否,与汤里面含有“油脂、氨基酸等食材溶出物质”的多少是有关的。通常情况下对于大多数人,喝汤浓度越高越利尿。当喝下浓汤后,渗透压会让身体里的细胞内液出来,变成细胞外液,进而带走一部分机体内的水分。所以,汤越浓,渗透压越高,就越有明显的利尿作用,严重的甚至容易引起腹泻,因而煲汤越浓越容易增加跑厕所的几率,不利于考试。

  李艳玲提醒,喝汤应该掌握“量不大,浓度不是很高”的原则,例如喝一小碗150毫升的汤,制作时不炝锅最好,如果喜欢炝锅以后的口感,油一定不能多。

  不爱喝汤的孩子,饭后最好别立即喝白水,否则会冲淡胃液,可能出现腹胀肠鸣等消化不良的状况,或在考试中出现身体不适。如果想多喝水,可以等下午那场考试结束了再喝,如果孩子爱喝汤,可以在晚餐时多喝些。

  此外,考前完全不喝水也会影响考试状态,因为人体紧张后出汗等都会消耗体液,不补充水,体内水分不够,会有脱水的危险,使人反应不灵敏、头晕,影响考场发挥。

  碳水化合物是大脑活动能量的来源,不爱吃主食的孩子应在考前刻意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为考试助力。有些孩子在考前紧张吃不下主食,还有些孩子平时就不怎么爱吃主食,对于这些人群,李艳玲提醒,早餐最少也要保证1-2两主食的量,即一个拳头大的馒头,或两片面包的量。

  此外,早餐时还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例如吃一个鸡蛋、喝半袋儿奶(125克左右)。如果怕喝奶过多跑厕所,可以改喝些酸奶,如果喝了蛋花汤就不用额外补充鸡蛋。鸡蛋、奶可以提供大脑所需的优质蛋白质。

  总之,高考时的饮食应尽量不改变孩子平常的饮食习惯,尽量少食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至于一些流传的“高考食谱”,其作用也是因人而异的,应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决定采纳与否,切莫盲从。

  本报记者 滕媛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