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评分细则将首次列为国家秘密

2012年06月06日18:50  北京青年报    

  本报(微博)讯 今年高考[微博]各学科在评卷时制定的评分细则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记者近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根据《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今年高考的保密等级显著调整,试题、答案和评分参考的安全保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升级。

  今年5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2009年颁布的《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同时废止。与2009年出台的高考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相比,调整后试题、答案和评分参考的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更加细致。2009年的规定为:“全国统考的试题(包括副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今年的新规定特别注重考试结束后的相关材料的保密工作,新增加的规定明确:“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后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答卷(卡)在成绩处理完毕前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各学科在评卷时制定的评分细则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此次调整依据“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的通知”(教密[2001]2号)文件第三条第一项:国家教育全国统一考试在启封之前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是国家绝密级事项。第三条第三项:国家教育全国统一考试在启用之后的评分标准是秘密级事项。

  今年初发生的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泄题事件,考试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社会对高考公平公正的期望不断提高。教育部考试中心方面表示,目前高考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严峻,考试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首先,考试的组织与管理难度极大,以高考为代表的国家教育考试规模巨大,涉及面广,是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其次,在一些地方,社会不良风气对国家教育考试的干扰严重。第三,社会上存在一定规模的“助考”犯罪团伙,以窃取、贩卖各类考试试题和组织舞弊为业,呈团伙化、网络化、专业化、高科技化态势,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特别是在网络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情形下,任何一个点发生问题,一旦上网就可能急剧扩散成为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对考试安全和教育公平构成严重威胁。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高考的全部考务环节都有明确的制度规定和具体措施要求,从制度和技术手段层面做到了命题、清样发送、试卷印刷、运送、保管、评卷等环节的“无缝链接”。(记者 于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