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西安作文:今年作文题写好不容易

2012年06月08日07: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今年高考[微博]语文作文题目看似入手简单,立意也宽泛,但如何才能拿高分,对今后的语文教学有何影响呢?记者昨日采访了三位高三语文教师,他们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考查学生对社会现象的思辨能力

  “今年的作文题目还是话题加材料的形式,题目出得挺好,在审题上也没有多少难度,有人物关系,有事件情节,考生都能得出自己的观点,也方便考生联系实际。”西安铁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马健说,考题能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生活中有很多正面、负面的案例,今年的作文题目能引导考生主动去认识这些社会现象,主动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有利于考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虽然审题简单,可写的范围也很广,但是要写出有个性、有新意的文章,也很困难。“关键要写出自己的认识,这要求考生善于总结,要有多角度认识问题的能力,这些东西不是一些作文模板和华丽辞藻可以替代的。”马健表示,从今年的作文题目来看,符合语文教学的特点,材料形象化,使学生容易在脑海中形成画面,把形象故事转化成一种理念,寓教于形式之中。

  作文题目引领社会价值取向

  西安市第一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罗畅认为,新课改的理念就是语文教学要与当下生活紧密联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体现了这一理念,对于学生来说,其实每一章节的语文教学都和他们的精神成长密切联系,只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思辨性和对问题认识的深刻性,就能把普通的社会事件升华成社会价值理念。

  罗畅说:“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都能引领社会价值取向,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题目就针对当下很多人轻易抛弃爱人之心的现象,教育考生心怀善念,常抱感恩之心。”

  作文题

  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800字作文。(记者:吉卫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