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家一起来写高考微作文

2012年06月07日19:52  新闻晚报    

  让微光成为火炬

  李支舜

  “微光”是普遍存在的,在我们自身,也在民族、文化、国家当中。拿我们的文化来说,虽有5000年历史,杰出人物和思想叠出,但在继承和发扬方面,我们却落在了日本、新加坡之后,在很多方面愧对先人。如何发现“微光”,并将它保持,乃至发展成火炬,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事。

  心灵微光的价值

  毛荣富

  心灵的微光往往是直觉的光临,是突如其来的一种判断、预想、推测,是一种洞察力、想象力和记忆力的巧妙融合,是思维的闪光。心灵的微光可能是突发的思维兴奋点,是敏锐的思想触角碰到了陌生而新奇的东西,因为它游离于惯常思路之外。心灵的微光,可能是心弦被某一细节轻轻拨动所致,稍加注意,就可捕捉到生活激流中的活鱼。

  我和梵高的区别

  陆继椿

  面对着那幅世界名画 《向日葵》,我渐渐地陷入了沉思……天才的构图、色彩和笔意,真是上帝之手啊!那向阳的追求,那浪漫的花瓣,那孕育着丰满果实大盘儿,倾注了画家多少情意和思想啊!我也曾画过向日葵,而且不止一次,但那只是微光闪现,因为我从没想过要当画家,涂鸦而已!这就是我和梵高的区别吧。

  “微光”也可以成为思想的“太阳”

  盛新

  天才并不是天生的,他们的思想体系也不会凭空产生,他们也曾经是凡人。因此,我们要提高自己,就必须打磨自己的智慧,将灵感提炼、沉淀、让“微光”逐渐成为思想的“太阳”。现代管理学之父泰罗建立了现代管理体系,其思想来源于工人的想法,有些工人看了他的著作后很不服气:这些想法我也有的,只是没写出来而已。是的,大师和普通工人的区别就在于,他可以将平时的灵感体系化。

  听从内心的召唤

  本报记者  俞陶然

  梵高没有舍弃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创作出了燃烧生命热情的《向日葵》;乔布斯没有舍弃心灵中的微光,带领团队发明了苹果电脑、i-Phone、iPad。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何尝没闪现过这样的微光?它能让我们不同于流俗,实现独特的自我。然而大多数人缺乏特立独行的勇气,没有听从内心深处的召唤,结果只能仰望天才。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说的不也正是这个道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