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福建高考作文:看似平易实则高妙

2012年06月08日10:23  海峡导报    

  今年我省高考[微博]语文卷的作文题为根据冯骥才的一段话“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今年的作文有什么特点,怎么写可能得高分?记者采访了师大附中、三中、八中一线名师及有关专家。

写出思想和感情最重要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

今年的作文题指向性明确,审题不难,考生较容易提炼观点,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

“时间”和“路程”是本题的两个关键词,要求从生活现象中探讨生命的厚重问题,感悟生命的质量、高度、内涵。

考生有很多角度可写,可以谈谈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等。反过来,也可以写人生是选择自己的路,而不在于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跑多少路;人生不在于有多么成功,而在于享受沿途的“风景”。即使反对这个观点也是可以的,但关键是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感悟。

本题写记叙文和议论文都可以,相对来说,写议论文的考生会多一些。在写作中,考生可以联系社会热点,比如雷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他所走的“路”很长,是“无限”的;最美女教师以及最美司机吴斌,他们的“路”都很长。

考生要切忌写一些套话,思想和感情是第一位的,最好能根据自己的生活感悟来写。虽然考生虽然没有太多的人生阅历,但是可以有阅读体验。

这篇作文体现了我省近几年高考命题的趋势,鼓励学生发散性思维,让考生有话可说。如果选取的材料不要教条化,而是选择一些贴近生活的材料,可能会更好。

写议论文要展现辩证思维

  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薛章辉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较去年“袁隆平的梦”而言,材料指向性更加明确,考生没有审题障碍,写作空间大,切入点多,也不容易离题。

  这是在去年省质检之后,出现的我省近年高考未见的“AB关系型作文”。对于“AB关系型作文”,考生在写作时必须突出一个方面,同时也要兼顾另一方面,写议论文文体的同学在审题时要特别注意辩证分析,不仅要有典型事实论据,还要重点突出道理论据和必要的论证方法。

  考生要写出深刻的文章,文中要充分展现辩证思维,如从时间的 “有限”和“无限”,拓展到任何事物的“有限”与“无限”。如认为有价值,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如写“时间虽短暂,生命要辉煌”“在有限的生命中多做贡献是在延长生命”等等;比如结合当前热点人物“吴斌”的事迹等来谈一谈“有限的生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等;也可写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如“在平凡的日子充实自己,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等。

  富有思辨性,看似平易实则高妙

  福州三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 高海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作文命题在追求理性思辨上已经趋于成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平和易写。今年的作文材料叙述简洁流畅,没有阅读障碍,消除了材料作文给学生带来的畏惧感。作文材料给考生的观点提示语较为鲜明,重复出现了“时间”、“路程”、“有限”、“多少”等字眼,对于训练有素的高三学生来说,应该不难抓到这些关键词,偏题离题的可能性较小。写作素材的获取也较容易。

  其次,富有思辨性。作文材料本身具有较强思辨性,学生可以从“有限与无限”、“时间与路程”等方面入题,写出对人生价值、意义的理解与思考。这对中学语文教育是很好的引导,能促使学生在学习中有意识地培养思辨能力,提高思[微博]维的深度。

  再次,具有选拔性。今年作文题目看似平易,实则高妙。从考生作文立意高下,选材新颖与否,是否有现实感,可见其积累是否深厚、读书是否广博、思考是否独到。如果仅就人生意义泛泛而谈,或是就众所周知的伟人名人的人生泛泛而议,就会流于平庸,与高分无缘。

  当然,今年的命题也有微瑕,比如开放度不够大,大多数考生对材料的解读还是会局限在材料的第二句话上,考生写作立意的趋同性可能会较大。这类作文容易在立意上造成虚多实少的问题,对学生现实生活的关注度也少了一点。

  要紧扣“无限”与“有限”

  福州八中高级教师 吴家娜

  今年福建的高考作文题是“AB关系型作文”。话题很实际,但对考生写作范围有一定的限制。题目出得比较成功,考生不好套题,也不容易离题,并且容易让思想深刻、积累深厚的孩子考出好成绩,区分度比较高。

  今年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写作时要有思辨性,虽没有明确限定题目为《“有限”与“无限”》,但所给的材料中也给考生圈定了写作范围,写作时必须紧扣“有限”与“无限”。

  当然,要想获得较高分数,考生要体现出关键词“有限”与“无限”的思辨关系,比如无限的时空实现有限人生的精彩、有限的人生中活出无限的精彩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