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作文要紧扣“无限”与“有限”

2012年06月08日10:50  福州晚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作文命题在追求理性思辨上已经趋于成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平和易写。今年的作文材料叙述简洁流畅,没有阅读障碍,消除了材料作文给学生带来的畏惧感。作文材料给考生的观点提示语较为鲜明,重复出现了“时间”、“路程”、“有限”、“多少”等字眼,对于训练有素的高三学生来说,应该不难抓到这些关键词,偏题离题的可能性较小。写作素材的获取也较容易。

  其次,富有思辨性。作文材料本身具有较强思辨性,学生可以从“有限与无限”、“时间与路程”等方面入题,写出对人生价值、意义的理解与思考。这对中学语文教育是很好的引导,能促使学生在学习中有意识地培养思辨能力,提高思[微博]维的深度。

  再次,具有选拔性。今年作文题目看似平易,实则高妙。从考生作文立意高下,选材新颖与否,是否有现实感,可见其积累是否深厚、读书是否广博、思考是否独到。如果仅就人生意义泛泛而谈,或是就众所周知的伟人名人的人生泛泛而议,就会流于平庸,与高分无缘。

  当然,今年的命题也有微瑕,比如开放度不够大,大多数考生对材料的解读还是会局限在材料的第二句话上,考生写作立意的趋同性可能会较大。这类作文容易在立意上造成虚多实少的问题,对学生现实生活的关注度也少了一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