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阅卷组专家评析6选测科目试卷

2012年06月11日09:58  扬子晚报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约请阅卷组专家对今年6门选测科目高考[微博]卷进行评析。

  物理 知识覆盖面宽

  考题设计合理,知识覆盖面宽,有的题目类型是不常见的,因此要求学生基本概念清楚,理解力强,才能得到高分。整体难易程度和比例恰当。

  时间的把握也比较合理。总之,这是一份很好的高考物理卷。对于选拔学生,考查学生的能力以及以后学生学习和老师教学都是有意义的。

  化学 贴近生产生活实践

  全国高考化学学科江苏卷这两年比较稳定,无论是题型还是难度与2011年的试卷比较接近。试题贴近生产和生活实际,包含化学前沿的科研成果和新能源、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有利于引导学生重视实验操作、树立学以致用的观念和培养创新精神。今年试卷的主要特点有:

  一。重基础:全面检测学生对中学化学核心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突出了对化学基本内容的考查,如:基本化学用语、化学方程式、元素周期表、热化学方程、化学平衡、无机和有机物的结构、性质和合成,以及化学实验操作和计算等。

  二。重实践:今年的化学试卷略增添了考核实验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对实验的重视,要求学生了解一些基本的工业生产实际和具备一定的实验能力。例如19题中对废旧电池的综合利用和21B改为测试实验化学内容,以引导教师和学生重视化学实验的教学,提高学生进行化学实验和进行简单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学用结合:结合目前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社会热点,组织相应的试题,考察学生将所学的化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联系的能力。试题中多处体现了这个要求,使学生能将所学的化学知识与社会热点相联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试题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地理 切入点新,难度略增

  江苏高考地理试卷体现新课标理念,考查内容覆盖面广,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比重相当,突出对地理主干知识的考查,学科特色鲜明,以能力立意为主,是符合考纲要求的高质量试卷。对比去年,试卷难度略有增加,思考量较大,尤其是综合题部分,死记硬背减少,对素材的灵活分析增加,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地理知识和资料图表来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试题命题的切入点很新,选材切合时事热点,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宫一号、南极科考、北川新县城、海洋权益、杭州西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等,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生活中的地理。试题中图表丰富,情景设置不偏不怪,设问紧扣地理特色,部分设问角度较新,看似容易回答,实际回答全面、表述准确相对较难,试卷有较好的区分度。

  历史 注重考察基本能力

  2012年高考江苏历史卷秉承了江苏卷的风格特色,试题难易得当,考点覆盖全面,所选材料较长,阅读量大而障碍不多。因此,本张试卷特别注重考察学生的基本能力,尤其是对历史材料的阅读和理解能力以及从材料中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具体来说,呈现出以下几个鲜明的特色:

  1、试卷立足于教材,基于考纲,重视双基。如21题的第一问、第二问,23题的第一问等。

  2、整张试卷承袭了新高考以来命题的一贯特点,特别重视新材料和新情境的创设,关注能力的考查和三维目标的全面达成。如20道选择题。

  3、试题的历史感非常强,强调学生对基本史观的理解和运用。如22题第二问小作文。

  4、体现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浓厚气息。如21题第三问,23题第4问等。

  5、全卷知识点覆盖面广,无偏题、难题、怪题,追踪热点及重点问题。如近代化、民族振兴,和谐社会等都有体现。

  生物 入手容易,答全不易

  2012年高考生物试卷难度整体略有下降,试题阅读量、信息量有所减少,试题有一定的层次性,入手容易,答全不易,在平和中见波澜。

  试卷侧重能力考查;重点考查核心、主干内容;情景新颖,结合社会和生物学热点问题设问;联系中学教学与复习。全卷图表丰富,最后一题要求学生绘制曲线图。如29题,以研究乙醇对人体神经行为能力的影响为背景,通过设计实验,提供图表,让学生回答与生物学相关的问题,本题情景新,通过答题,运用生物学知识帮助学生理解禁止酒驾等生活热点,体现生物学知识的运用价值,这是一个好的导向,可以有效引导教学,运用知识,联系实际。

  如30题的遗传系谱题,遗传病概率计算虽是中学教学的核心内容,也是复习时经常练习的内容,由于遗传概率计算的内容对学生的能力要求高,有一定的区分度,答对也不易。全卷图表较多,考查学生读图读表,从图表中获取答题信息与答案的能力,如26题、27题第一问,就是通过读曲线图获得答案的,这些试题较好地考查了学生临场学习能力,即学习潜能,又避免了平时学习死记硬背与“以本为本”,这是一个较好的命题导向,有效引导平时教学要重视能力培训,体现理科教学的特点,如获取信息的能力、推理归纳能力、科学表达实验结果,绘制图表能力等,而不是机械训练与题海训练。

  政治 知识点广,能力要求高

  今年政治试卷与去年试卷相比,克服了“难度大,难适应”情况,试题不偏不怪,总体感觉平和平稳。整卷洋溢着较为浓厚的文化气息,切实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十一届全国人大[微博]五次会议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主旨,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生活,关注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时事背景贯穿全卷。知识点覆盖面广,能力要求较高,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

  试卷特点是围绕六个关键词展开命题:

  一是科学发展。考查的知识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科技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走出去的战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二是宏观调控。考查的知识有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国家职能;政府职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三是关注民生。考查的内容有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共同富裕;政府宗旨和原则,坚持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 

  四是国家利益。考查考生对国家的独立与主权,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国际竞争的重点是综合国力,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等内容的把握。

  五是民主进程。考查考生对民主与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与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认识水平,正确区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权利、民主监督的能力;理解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宗教政策的把握情况。 

  六是文化引领。考查的内容有胡锦涛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雷锋精神的哲学依据;坚持核心价值体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引领未来;保持对传统文化的尊敬,保持对外来文化的开放包容,继承借鉴发展,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

  (通讯员 沈考宣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