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12状元均未报港校 分别报了清华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1:51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今年人大(微博)附中独揽文理双科头名。与前几年高考(微博)头名扎堆选择港校不同,今年文理头名一个报考清华,一个报考北大,两人都没有报考港校。

  文理头名分别为670分、712分

  今年北京高招本科一批录取线文科495分、理科477分。来自人大附中高三1班的韩牧岑高考总分670分,高出文科录取分数线175分;人大附中高三14班的李泽高考总分712分,高出理科录取分数线235分。

  与前几届高考头名不同的是,今年的两位头名一个报考了清华,一个报考了北大,均没有报考港校,而且两人昨天异口同声表示,不会考虑港校,“我之前去香港的学校考察过,感觉那里的环境不适合我。”李泽说。

  据介绍,2005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的陈秀野放弃了清华大学(微博),选择到香港科技大学(微博)求学,港校的地位因此有了很大转变,从原本的补充方式变成可以和北大、清华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从2005年到2011年,北京文理头名共有17位,其中11位选择去港校就读,6位被北大录取。

  人大附中九年收获十“第一”

  据人大附中副校长沈献章介绍,人大附中自2004年以来包揽了10个第一名。对于这是必然还是偶然现象,沈献章表示,学校不会特别看重第一名,“我们做教育的目的是把学生引导到好的方面、高的方面去发展,至于是不是第一名是无所谓的事。”

  人大附中副校长汤步斌则表示,独揽第一名在意料之中,“之前感觉到有几个学生的成绩可能不错,其中包括这两个学生。”

  高考前,李泽已经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计划”的资格,报考了清华大学的经管学院。昨天得知李泽的成绩,清华招办主任于涵特地发微博向李泽表示了祝贺:李泽不愧为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的候选人,才、学、品质俱佳。面试“领军计划”时,清华的评委老师也给予了李泽高度评价。

  考前很紧张 靠打球放松

  姓名:李泽

  学校:人大附中

  分数:712分(语文136,数学145,外语140,理综291)

  从班主任那里听到成绩的那一刻,李泽正打着他最爱的电脑单机游戏。

  身为班长和语文课代表的李泽,成绩不错,曾考过第一名,但并不经常,通常名次是3至8名。

  人大附中刘校长将李泽推荐给了清华领军计划,他的第一志愿是清华经管学院。

  李泽说,他希望未来在内地成就事业,因此没有报考港大或国外大学,而是选择清华。

  【关于学习】

  定好时间表 一点点做

  李泽是校学生会副主席,也是人大附中培养了6年的毕业生。

  高考前,他按照老师的要求,给自己制定了一份时间表,然后按照时间规划一点一点去做。“做完了时间表上的事情就会很高兴,一高兴就没有太大的压力。”

  李泽擅长朗诵、主持、辩论,但他从小上的课外班并不多。小学一二年级,在母亲的推荐下,他上了一年的朗诵与主持课外班,之后陆续上过几个棋类班。“奥数班也上过,算是开发智力了。”

  【关于爱好】

  打球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网球和羽毛球是李泽最大的爱好,它们是李泽在紧张和繁忙的学习外,最好的放松方式,“打到力气用尽倒头就睡,也就没空想别的了”。高三期间,即便课业再紧张,每周五都是他雷打不动的“羽毛球时间”。

  高考前一天,为了帮助李泽缓解紧张情绪,父母陪他打了一场羽毛球。11分一场,父母与儿子一共打了9局,最终李泽以9:0获胜。“虽然他们没有上过大学,但他们知道如何教育我,当时我真的很紧张,打球让我放松不少。”

  暑假期间,身高1.87米的李泽准备锻炼身体,上大学后再把羽毛球精进一下。

  【关于志愿】

  决定未来的是“内核”

  在“清华领军计划”的考试中,李泽获得了提档60分,专业30分的加分。他的第一志愿是清华经管学院。

  之前对于留在内地还是赴港进修,抑或是出国留学(微博),父亲与李泽有过深入的交流。“大学是刚刚开始接触社会,既然以后准备为国家服务,在刚刚接触社会的时候还是要接触中国的东西。如果上来就接触外国的东西,回来拿外国的方法办中国的事,肯定要办糟。”不过,对于志愿,父亲充分尊重李泽,他希望孩子能“上想上的大学、想上的专业”。

  对于目前仍纠结于选择国内或国外高校的人,李泽认为,最关键的还是看个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个人素质。“无论是国外大学还是清华、北大,它们也许可以给你镀层金,但真正决定你的,还是你的内核。”

  在李泽看来,“内核理论”也适用于此次考试发挥平平的同学。他亲眼看着一位校友,当年发挥一般,现在已经是微软北京的一位副总工程师。“大学是一个熔炉,如果在这个熔炉中,提升了自己的内核,仍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校友评为“神一样的存在”

  姓名:韩牧岑

  学校:人大附中

  分数:670分(语文135,数学150,外语137,文综248)

  她是文科生,却是数学课代表,高考数学拿了150分满分。

  她平时成绩不错,基本上年级第一,被校友评为“神一样的存在”。

  她外表文静,话不多,但内心却富有激情,玩起来还会很疯。

  她对北大有着深深的情结,在北大附小上学时,徜徉于大学里的情景一直留存心中。

  她是今年北京的文科第一名,她叫韩牧岑。

  【关于学习】

  晚上学习绝不超11点

  “文科神一样的存在”、“岑爷”,是校友对韩牧岑的评价。

  对于韩牧岑此次获得文科第一名,她的老师们丝毫不感意外。韩牧岑的班主任刘立凡说,韩牧岑的成绩一直稳定地排在学校以及海淀区前几位,几次大考的成绩,始终在海淀区文科的前五名,甚至前一二名。

  虽然是文科生,韩牧岑的数学却很好,她高三的数学老师于金华评价弟子说:“基础扎实、思维敏捷,提的问题连老师都要琢磨一会。”

  在老师们眼中,韩牧岑是班里的才女,认真、踏实、低调,学习能力强,课堂听讲效率高,理解能力强。

  但对于韩牧岑自己而言,她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强大。这个数学考了满分的女孩,高考过后,还反复琢磨了几道比较纠结的题目。考完之后也觉得“文综有些题比较奇怪,英文也不容易”而没有敢估分,怕影响心情。说到自己的优势,韩牧岑也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自己各科比较均衡。”

  与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一样,韩牧岑是一个从不开夜车的学生,晚上学习绝不会超过11点。

  【关于爱好】

  每天睡前上半小时网

  不过,每天睡前,韩牧岑都会上半个小时左右的网,除了看时事新闻之外,与很多小女生一样,她关心一些娱乐八卦。不过,她称自己目前并不上微博。

  数学老师于金华说,虽然韩牧岑外表沉静,但内心富有激情。她很喜欢足球,特别喜欢英格兰队,最喜欢杰拉德。“我是一个外在比较内向,但跟我混熟了,我也是一个比较开朗,玩起来比较疯的人。”韩牧岑这样评价自己。

  韩牧岑的家庭氛围很宽松,父母并不会干涉她很多,也尊重她的决定。这个假期,韩牧岑想安排一次旅游,并学习开车。

  【关于志愿】

  从小梦想去北大

  韩牧岑已经被推荐到北大的“校长推荐计划”。

  上北大,是韩牧岑坚定的梦想,港大和国外高校都没有列入她的考虑范围。

  韩牧岑说,自己小学读的是北大附小,从小就梦想去北大,志愿报的是北大元培学院。她认为,北大元培班可以把基础的底子做得牢一点,把平台铺得广一点,同时暂时没有明确的专业方向,便于她在学习中对各个专业增进了解。

  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