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三年热门专业介绍及就业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8:21   新浪教育微博

  2.专业介绍及在不同大学的特色

轻化工程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培养在染整工程、皮革工程、制浆造纸等轻纺化工领域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化工原理、生物化学等。

  就业方向:到皮革、染整、纸浆造纸、化工、轻工、环保等行业部门及研究机构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经营管理、商贸、质检等方面的工作。

  特色展示

  轻化工程专业在很多高等院校都有开设,根据学校特色,该专业主要划分为纺织染整方向、制浆造纸方向、皮革方向、添加剂化学与工程方向、服装色彩与功能方向等。

  开设纺织染整专业方向的高等院校有东华大学(微博)、青岛大学、江南大学(微博)、北京服装学院(微博)、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等。纺织染整方向主要培养能运用计 算机和先进测试设备从事纺织染整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和新产品开发,又具有现代管理艺术和技能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开设制浆造纸专业方向的高等院校有北京林业大学(微博)、东北林业大学(微博)、南京林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微博)、天津科技大学(微博)、陕西科技大学、四川理工学院等。制浆造纸方向 要求学生掌握制浆造纸过程的基本原理、工艺方法、工程设计等专门知识,具备从事制浆造纸工程技术、生产管理、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

  开设皮革专业方向的高等院校有四川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其中四川大学轻化工程专业还包括革制品设计方向和皮革商贸方向。皮革方向主要培养 具有扎实的皮革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皮革制品设计创作、开发研究的基本素质,能够从事皮革制品工艺设计、研发、销售、管理等工作的技术人才。

  开设添加剂化学与工程专业方向的高等院校主要有华东理工大学(微博)。添加剂化学与工程方向研究添加剂的合成、生产及其应用,包括添加剂的合成、构效关系、作用机理、生产工艺、生产设备、过程设计及优化等问题,涉及多个学科,尤其与化学、化学工程和材料科学密不可分。

  开设服装色彩与功能专业方向的高等院校主要有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色彩与功能方向要求学生掌握轻化工程基础知识和纺织服装染色、整理等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纺织服装材料染色和整理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产品经营与贸易等工作能力。

心理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心理学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科学等。

  就业方向:在教育、医疗、党政机关、心理咨询与辅导机构从事教学、咨询与辅导等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市场调查等机构从事人才选拔、培训、考核和激励体系设计等工作。

  特色展示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国高校成立的第一所心理学院就在北师大,心理学专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一,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 重点研究基地”,有“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其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北京大学(微博):国内同行实力派元老,中国最早开设心理学专业的高等学府,师资力量雄厚,注重学术交流,其生理心理学和基础心理学为教育部重点学科,认知神经科学、生理心理学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临床心理学、比较心理学、情绪心理学则是国内最早建立并最具特色的。

  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学术气氛浓厚,汇集学界翘楚,综合实力强大,认知、发展和教育心理学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是“心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汉字心理的研究极具特色,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西南大学(微博):地处重庆,实力较强,研究特色主要体现在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时间心理学等方面。拥有“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础心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

  浙江大学(微博):连续20年承担国防科研项目,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以应用心理学中的工业及工程心理学方向见长,相对较为偏向理工科。建有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主要研究现代化工业生产中人机系统设计、智能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等。

(文/邓公明)

审计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审计学专业培养具有优良政治素质,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社会中介组织从事审计、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原理、审计技术方法、财务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以及政府审计、社会审计等。

  就业方向:在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会计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会计工作及其他经济管理工作。

  特色展示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审计学专业为计算机审计方向,该专业方向的交叉性、复合性很强,是为适应社会对审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人才高度需求的背景下开设的。该专 业在课程设置上重点突出审计学、会计学、计算机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知识,在高年级设置了适合学科专业发展的多门计算机技术与会计、审计相结合的综合类 课程和实践环节。通过大量的实践创新训练,培养学生扎实的会计、审计理论基础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计算机会计、计算机审计实等际问题的能力。

  上海金融学院:上海金融学院的审计学专业为注册会计师方向,注重会计职业技术训练和规范的技能训练,要求学生熟悉会计与审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审计准则与规 范,系统掌握审计的理论、方法与技能,了解国内外政府审计、民间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调查与分析问题的能力、计算机审计能力。

  南京审计学院(微博):南京审计学院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审计”命名的财经类高等院校。该校审计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该校审计学专 业起步于1987年,依托行业背景和国家审计事业的需求,形成了“政府审计为主、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并存”的专业格局,2011年“审计科学与技术”被江 苏省列为高校“优势学科”。该校专业教学团队是“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2007年9月,该校和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共同 开发了国际内部审计教育合作项目(简称IAEP)。迄今为止,南京审计学院也是国内惟一一所被IIA认定的内部审计高等教育的合作级院校。

  此外,该院还有审计学(ACCA方向,进校后选拔)专业,ACCA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简称,总部在英国,ACCA考试是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该院 国际审计方向教学全部采用ACCA的原版英文教材,参加ACCA全球统考(可免考五门)。学生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和考试后,并提交专业论文,可申请牛津布 鲁克斯大学的学士学位。完成14门课考试(含免考五门),取得国际认证的专业执业资格,可以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硕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报考博 士。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审计学专业开设在该校会计学院之下,于2003年开始恢复招生,也使该校成为1998年国家调整专业目录以来成为全国第二个开设审 计学专业的高等院校,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该校审计学专业有政府审计、民间审计、内部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四个专业方向,专业结构 比较完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就业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