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三年热门专业介绍及就业解析(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8:21   新浪教育微博

历史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历史学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导论、中国史、西方史学史、考古学通论、专题史、历史地理学、古代汉语、中外历史文化原典导读与选读、中国断代史、世界地区与国别史、中外关系史、博物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既可到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各类博物馆、考古部门、文物及艺术品经营与展示单位、海关、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

  特色展示

  北京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始创于1899年京师大学堂设立的史学堂,是近代中国最早的国立史学高等教育机构。1903年,该校开设中国史学门和万国史学 门,民国初年增设历史地理学、考古学、史学理论与方法、专门史等课程体系。该校历史学本科分历史学和世界史两个专业,现有世界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 史、历史地理学、专门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及考古学8个二级学科,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世界史、中国古代史),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 研究基地(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其中,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史是北大历史学的强项,周一 良、田余庆、马克垚、钱乘旦等一批著名历史学家都是北大历史学教授。该系学术氛围浓厚,大力推进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积极进行国内外的合作研究, 主办刊物有《北大史学》等。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历史学科是北京师范大学最早形成的学科之一,由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第二类”分科演变而来,1912年称北京高师史地部,1928 年单独设系,1952年院系调整,辅仁大学历史系并入,2006年3月,历史学系与史学研究所合并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目前,该院拥有中国古代史、 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历史文献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等专业。在本科教学方面,北师大历史学院是教育部“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在科研方 面,是国内历史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和最早获得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也是国家文科基础学科 人才培养基地。由北京师范大学白寿彝教授任总主编的多卷本《中国通史》被学术界誉为“二十世纪中国史学的压轴之作”。

  南开大学(微博):1919年南开大学创建伊始,即设置历史学门。20世纪20年代初期,著名社会活动家和历史学家梁启超来南开大学讲学,在历史班授课,著名的 《历史研究法》一书,就是在其授课讲义的基础上编撰而成的。1923年,南开大学正式建立历史系。目前,历史学院拥有8个二级学科,它们是中国古代史、中 国近现代史、世界史、专门史、史学理论及史学史、考古与博物馆学、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下辖20个专业、9个博士点、20个硕士点,基本上涵盖了史学 领域的各个方面。其中,南开大学世界史专业涉及的研究领域相当广泛,尤其是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含:拜占庭学)、美国史、日本史、拉丁美洲史四个研究方向在 国内外享有盛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的著作《菊与刀》,国内最早的中文译本即出自南开大学吕万和教授之手。

  浙江大学(微博):前身是1928年浙江大学文理学院创设的史学与政治学系(1936年改称史地系)。1951年,浙江大学与浙江省文教厅合办浙江师范专科学校, 以原浙江大学史地系部分教师为骨干建立历史专科。1952年院系调整,浙江师范专科学校历史专科并入浙江师范学院,改称历史学系。1958年,杭州大学与 浙江师范学院合并,设杭州大学历史学系。1994年底,历史学系被批准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98年秋重归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现 全系设历史学本科一个专业,设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二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历史 学本科专业设置基地班和文化产业管理方向课程模块,学生可任选其一修读。该专业开设的特色课程主要有:双语教学课程,如《海外中国学文献选读》《法国史》 和《日本文化史》;外文原版教材课程,如《海外中国学文献选读》;研究型课程,如《宋史专题研究》和《法国史》。该校历史系的重点研究领域为宋史和法国 史,包伟民、吕一民、沈坚等都是浙大的知名历史学教授。近年来,民国史研究异军突起,由陈红民教授率领的团队,集中科研力量研究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的关联, 成立了国内唯一的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是本学科的新特色之一。

(文/雷 成)

新闻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新闻学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广播、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马列新闻论著选读、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读、大众传播学、新闻法规与新闻职业道德、新闻摄影、 广播电视学、新闻事业管理、广告学与公共关系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报社、杂志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担任记者、编辑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在新闻教学与研究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特色展示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该校电视与新闻学院是新中国设立最早的新闻教育机构之一,是国内创建最早的广播电视人才培养和科研机构。该学院创建的中国电视、广播、报刊 等媒体人才培养和科研模式,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人才的摇篮。该校新闻学专业已经成功申报国家“质量工程”,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复旦大学(微博):该校新闻学院前身为复旦大学新闻系,创办于1929年9月,是我国历史悠久、名仰海内外的新闻教育机构。该校新闻学系与国内许多新闻单位和新闻 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与美国、日本、法国、英国、韩国、新加坡等国以及台、港、澳地区的一些报社、大学或新闻传播研究机构也建立了直接的联系。

  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当前财经新闻与财经媒体发展迅猛,专业财经记者是国内新闻传播领域的稀缺高端人才,中央财经大学结合这一社会需求,充分整合经济与管理学科 的优势资源办学。该校新闻学专业为财经新闻方向,重点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财经新闻人才,即具有新闻业务能力并掌握财经专门知识的财经新闻编辑和记者。

  中南民族大学(微博)(微博):该校新闻学专业拥有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古典文学研究所、美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该专业非常重视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新华社湖北分社、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贵州民族报社、南宁电视台等数十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

  天津外国语大学:该校的新闻学专业分“国际新闻”“网络新闻”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国际新闻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中西新闻比较(双语授课)、公共关系 (双语授课)、新闻英语视听说、西方新闻传播学原著选读(双语授课)、经济新闻报道(双语授课)等;网络新闻方向通过修读网络新闻方向课程,着意塑造网络 新闻的采集、编辑以及对于网站架构、内容策划、信息搜集以及网页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上海体育学院(微博):该校新闻专业带有浓浓的“体育色彩”,在新闻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等基本课程之外,还开设了体育传播学、 运动项目特征分析、体育媒体策划、体育播音主持等体育特色课程。以运动项目特征分析为例,课程主要讲解各个体育赛事中的比赛规则、新老排兵布阵方法,分析 教练的意图、运动员的表现等。

(文/田 成)

法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法学专业培养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法学专门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党的相关政策及主要国际条约与惯例,具有从事法律实物及相关工作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政治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法部门和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从事审判、检察、律师、法律顾问、行政管理、企业管理和其他相关工作以及法律教育和研究工作。

  特色展示

  北京大学:北大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法理学、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刑法为国家重点学科,其中法学理论学科是我国最早设置硕士点的学科之一,法学理论学科长期以来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清华大学(微博):民商法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最具实力的专业之一,汇集了包括中国法学会商法研究会会长王保树、中国合同法学第一人崔建远在内的一批著名法学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著名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法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主要学院之一。作为老牌法学强校,拥有宪法和行政法、刑法、民商法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其中民商法实力最强。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法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骨干学院,其前身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法学院现有6个博士专业、6个硕士专业和一个本科专业,下设8个教学科研机 构、20个学术研究中心,已成为我国理论法学和公法学教育研究的重镇。其中,法律史学和行政法学在国内具有顶尖的学术地位和一流的科研教学水平。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法学院拥有国际法学博士点,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律史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 学九个硕士点。该校法学院在教学科研中贯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方针,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大力发展应用性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国际法、法律 史、诉讼法、民商法等学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武汉大学(微博):武汉大学法学院是中国法学教育与研究的重点基地之一。无论是“大法学”(包括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政治学、公安学等5个学科类)还是 “小法学”,其实力与研究底蕴在全国范围内都相当不错。该校优势学科突出,国际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西南政法大学(微博):是全国公认的规模最大、学科体系最齐全的高级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学科体系齐全,经济法学实力最强。

  吉林大学(微博):吉大法学院拥有一批治学严谨的教授和学者,法学理论和刑法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法学理论研究享誉全国,律师实务在国内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该校法学院拥有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4个部省级重点学科,其中民商法学和宪法与行政法学为司法部和湖北省重点学 科。该学院设有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涌现了吴汉东、曹新明等国内外知名的知识产权专家,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华东政法大学:该校法学专业教学与国际接轨,注重对学生实际分析能力的培养。该校法律史学、经济法、刑法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国际法专业为国家司法部和上海市重点学科。

  西北政法大学(微博):该校是西北地区高等法学教育与法学科研中心,刑法和经济法实力不俗。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经济学双学位班”以经济学的优势为依托,将法学与经济学交叉与结合,培养既有法学知识,又有经济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本双学位班在经济法、商法和金融学等方面拥有极大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就业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