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三年热门专业介绍及就业解析(9)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8:21   新浪教育微博

口腔医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口腔医学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与预防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物理学、生物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医学教育、科研、临床实践相关的工作:医师,在医疗机构或个体诊所中帮病人解决口腔的疾苦;教师,在医学院校从事口腔医学教学工作;科研工作者,研究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预防及治疗;销售人员,到牙科医疗器械公司、牙科材料公司等从事营销工作。

  特色展示

  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始建于1907年的成都仁济牙科诊所,1912年扩建为牙症医院。1917年建立的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是中国最早的口腔 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疾病治疗基地,被誉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我国目前唯一的口腔医学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该院 建设,其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在1989年就被国家教委批准为高等学校医学重点学科点。该学院秉承让学生尽早接触到口腔医学的宗旨,在课程设置上极 具特色。在进行基础学习的大一大二,学校开设了口腔医学导论、口腔素描学、口腔探究性等课程,让学生对口腔医学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川大华西口腔医学院现 已形成五年制本科、七年制口腔医学临床硕士、八年制博士以及口腔医学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多层次、高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口腔临床医学与口腔基础医学国家 级精品课程群。

  北京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位于我国首都北京,北京作为我国对外交流的平台,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当然也给口腔医学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该学院实行口腔医 学院、口腔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重视口腔预防工作,其口腔预防医学及牙病防治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武汉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现拥有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教育部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口腔基础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该学院的主要研 究方向为基因工程防龋疫苗、致龋微生物、牙髓生物学、口腔肿瘤、口腔修复、口腔正畸、中草药防治疾病等。其中,牙体牙髓病学和口腔生物学为国家级精品课 程。现每年可招收五年制本科生、七年制本硕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层次的学生。

(文/胡 垚)

侦查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侦查学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有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而献身的精神,熟悉我国 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侦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公安、检察、国家安全等部门从事侦查工作、刑事执法 工作、预防和控制犯罪以及侦查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公安学基础理论、犯罪学、公安管理学、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自卫擒敌、射击、刑事侦查学、物证技术学、法医学、侦查讯问学、现场勘查学、侦查措施与谋略、治安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海关、检察机关、纪检部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保卫部门从事刑事侦查、刑事侦查教学与科研工作。

  特色展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侦查学专 业依托该校法、经、管、文、理综合发展的优势,把学生培养成以侦查学为核心,跨法律、经济、管理三个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主干学科为法学、经济学。主要课程 包括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公安学基础理论、侦查学总论、各类案件侦查、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安管理学、侦查讯问学等。该专业 设有经济犯罪侦查特色方向,主要特色课程为经济犯罪侦查、侦查方法论、司法会计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专业文理兼收,下设刑事侦查、经济犯罪侦查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刑事侦查方向培养具有扎实法学功底,熟悉新形势 下刑事犯罪规律、特点,掌握先进刑事侦查技能,能够胜任刑事侦查实际工作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犯罪现场勘查、刑事案件侦查、 侦查措施、侦查讯问等;经济犯罪侦查方向培养熟知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熟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犯罪规律、特点,掌握现代经济犯罪侦查技能,能够胜任经济犯罪 侦查实际工作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经济犯罪侦查学基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司法会计等。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该校侦查学专业为狱内侦查方向,培养学生熟悉我国监狱侦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系统掌握侦查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是华东政法大学的传统院系之一,是华东地区高校中历史最悠久的公安类专业本科教学机构。该学院设有刑事摄影、痕迹检验、网络犯 罪和法医检验四大实验室,现有侦查学、治安学、边防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侦查学专业设有经济侦查和刑事侦查两个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字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金融财贸、能源交通、企事业单位技术与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或系统的开发、研究、教学与维护工作。

  特色展示

  清华大学(微博):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包含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学科方向,这三个二级学科同样全部为全国重点 二级学科,清华大学是全国少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部重点二级学科的高校之一。该专业拥有国内最全的学科方向,设有高性能计算、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 软件、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理论计算机科学等诸多研究方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1958年就成立了“解算装置教研室”,是我国最早创建计算机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五十多年的学术积淀,让北航的计 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国内高校的科技重镇,该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虚拟现实体技术、大规模信息化工程、多媒体与数字图像处理、 高性能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嵌入式与容错计算技术等专业方向上具有很强的实力。

  东北大学(微博):东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科技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为实现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与 融合,东北大学成立了“自动化与测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三个本科专业建设委员会,在本科教育中实行大平台的基础教育,学生可以在三个专 业课程中自主选择,打造坚实的专业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就业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