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三年热门专业介绍及就业解析(6)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8:21   新浪教育微博

经济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经济学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和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科研高教机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中外咨询机构等,从事政策分析、教学研究、经济管理等工作。

  特色展示

  北京大学(微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至今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历程,经济学院是全国最早设立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学院,是全国文科率先实行硕博连读制的学院。西方经 济学、国民经济学等方向是北大经济学的出色学科。此外,北大设有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有林毅夫、吴敬琏、厉以宁等一批顶尖的理论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奠基者与开拓者,其经济学科在全国享有盛誉。该校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世界经济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厦门大学(微博):厦门大学经济学系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经济学系之一,该系本科专业为经济学,该专业是教育部选定“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经济学系现设 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与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教研室,设有“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心。教学上,经济学专业加强现代经济理 论与方法论的训练,努力使经济学教学及研究方法逐渐与国际接轨。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创建于1917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高等财经学府,是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该校经济学本科专业涵盖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班、数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世界经济学和数理经济学五个专业方。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目前设有“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1个本科专业,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经济思想史4个硕士专业,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防经济4个博士专业,1个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该校设立了“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7 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区”选拔一部分基地学生以本硕博连读的模式打造理论经济学创新性拔尖人才培养平台。

  中央财经大学(微博):该校经济学院目前设有经济学和国民经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拥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 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八个研究生专业,拥有政治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五个博士专业,并设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 动站;拥有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四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续着中国近代国际贸易学术之脉,历经60年的发展壮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经济学专业为国际税务方向。

(文/魏川闻洁)

农学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以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应用概率统计、遗传学、田间试验设计、农业生态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育种学、种子学、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推广学、植物病虫害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农业管理部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种子公司、种子管理站、农业企业等农业相关单位从事作物领域有关的理论研 究和实践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检验检疫、农作物良种繁育以及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等工作。还可在农业院校、科 研院所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

  特色展示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农学专业是该校的骨干专业,同时也是国家级和部级重点学科,开设农学、植物遗传育种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设有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 作学、作物生理学三个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该校农学专业属于农学与生物技学院,学院设有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两个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作物基因组学与遗传 改良、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一个北京市重点开放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

  南京农业大学(微博):南京农业大学的农学院是我国创立最早的农学系科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家刘大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豆遗传育种家盖钧镒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著名遗传育种家翟虎渠教授现在该院任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该校农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鉴于附近黄土高原地貌,该校农学也长期将重点放在解决本区农业基本问题上,比 如独具本校特色的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就是研究与土壤侵蚀、水土保持和国土整治方面联系密切的植物抗旱生理及旱地农业与节水农业等领域的主要技术。

  西南大学(微博):西南大学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母校,该校农学专业一向以重视实务为学科特色,也正因此,农学专业主要在水稻、油菜、棉花、小麦等作物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文/王 洋)

信息安全

  专业概述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信息安全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信息安全知识和技术,具备信息安全应用技能,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高综合业务素质,具有较强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科学与工程技术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网络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论与编码技术、实用密码学、U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与应用、信息安全法规、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安全与防护、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安全防卫主管(安防经理);现代企事业防卫体系的建立、维护、使用及管理。

  特色展示

  清华大学(微博):放眼国内开设该专业的高校,清华的信息安全可谓翘楚。清华大学的信息安全专业的优势方向包括:计算机环境安全和实体安全、用户安全、软件安全与 盗版、软件加密、软件防拷贝和反跟踪技术、入侵检测等等。中国密码学家王小云现为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著名物理学家、计算机学家姚期智在清华大 学任全职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西电的信息安全专业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在中国密码学会的34个理事中,西电毕业生占据了12个席位,而且两个副理事长都是西电毕业 的(冯登国教授和何大可教授),中国在国际密码学会唯一一个会员也出自西电(来学嘉教授)。毫不夸张地说,西电已成为中国培养密码学和信息安全人才的核心 基地。西电拥有中国在信息安全领域的三位重要专家:肖国镇、王育民、王新梅。其中,肖国镇教授是我国现代密码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信息安全的概念最早由中科大的华罗庚教授提出来的,华罗庚并参与创建了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在,中科大的信息安全专业依托于中科院各软件所、计算所、实验室,每年会有接近半数的本科毕业生被保送到中科院各研究所攻读硕士。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是由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共同发起的国内首家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该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是国家863计划信 息安全产业化(东部)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速信息安全的研究及产业化进程,培养国家紧缺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提供有力保障。该专业目前有密码理论及应用 技术、网络安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病毒防范技术、保密通信理论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安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移动通信安全等多个研究方向。

(文/郭继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就业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