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填报是“下楼梯”而非“爬楼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0:15   扬子晚报

  “A、B、C三个平行志愿的填报,应该是越往后录取分数线越低,是‘下楼梯’,有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却恰恰相反,越到后面,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越高,变成‘爬楼梯’了,导致被不太喜欢的学校录取。”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6月27日至7月2日进行,招生专家支招填报技巧。

  别过分依赖预估线

  南京财经大学(微博)招生老师邱宁提醒,部分家长(微博)对如何填报不甚了解的种种忧虑,往往寄希望于高校预估线,对预估线过分依赖,甚至轻信于各种道听途说。实际上学校的录取线是动态的,无法准确预估,因为报的人多,校分数线就水涨船高;报的人少,校分数线就下跌。因为“预估有风险,填报须谨慎”。较理性的参照预估一般是参考高校近三年以上的录取分数及其相关数据,根据考生所在中学在本市、本省历年高考(微博)中的相对位置,依据考生在中学平时正常发挥时的年级排名情况,再参考中学每年的高考录取率、各批次的上线率与年级排名的关系进行综合定位,看看能处在什么批次。如果高考正常发挥的话,全省排名还要结合自己平时在中学的实力进行预估相对来讲是把握大些。

  ABC都是第一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在招生宣传中,常有高校要求考生将本校作为A志愿院校冲一冲,实际上同一批次A、B、C三个志愿都是第一志愿,平行志愿投档,计算机会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三个志愿。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潘卫兵提醒,在报考学校时,过去有考生因为A、B、C三个平行志愿没有拉开梯度导致未被录取。因此合理搭配院校志愿。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志愿院校间搭配非常重要。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分数、爱好、理想、身体条件等,合理把握院校志愿的梯度。一般来说,填报志愿应把握的原则是:前面的“冲一冲”、中间的“稳一稳”、后面的“保一保”。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参照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以及自己的高考分数,A志愿可以填报录取分数线较高的学校,B志愿则要适中,C志愿要保底。A、B、C三个平行志愿的填报,应该是越往后录取分数线越低,是“下楼梯”,有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却恰恰相反,越到后面,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越高,变成“爬楼梯”了,导致被不太喜欢的学校录取。

  一阶段志愿填报7月2日截止

  第一阶段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为规定日期7月2日24时。其中,填报艺术类提前录取批次公办本科第1小批院校志愿截止时间为6月28日24时。各中学(报名点)统一打印考生志愿信息确认表,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市、县(市、区)招办指定的中学(报名点)仔细核对本人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核对无误后,由考生本人在志愿信息确认表上亲笔签字确认(考生的父母、老师、同学等均不得代为签字确认),第一阶段志愿确认时间是7月4日17时,填报艺术类提前录取批次公办本科第1小批院校志愿为6月29日17时前确认。考生现场确认志愿信息时,一般不得再进行修改。如个别特殊情况确需修改志愿信息的,由考生本人向中学(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中学(报名点)进行修改,并重新打印、确认。

  (实习生 陈琴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江苏 志愿填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