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进入迎新季“状元”也要从头来

2012年08月28日08:51  重庆日报 微博   

  目前,全国各大高校陆续进入迎接新生的时节,经过12年苦读的学子们也将开启新的人生之旅。

  8月初,一些在高考[微博]中取得好成绩的学子们,还沉湎在“状元榜”的喜悦中。在湖北恩施,甚至出现了“状元游街”的场面,4名身穿校服的小伙子扛一大幅“喜报”,一名胸戴大红花的男生站立在一辆黑色轿车中,紧随其后的是数十人组成的腰鼓队,在万众瞩目中,吹吹打打地“招摇过市”。

  高考取得好成绩,庆祝一下、热闹一番,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刚刚成年、心智尚不成熟的少男少女,在蜂拥而至的荣誉和利益面前,能否淡定对待、找准人生新的目标,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要知道,高考只是人们成长中跨过的一道“门槛”,学子们如果在众星捧月中飘飘然了,或者因为有了一次考试的好成绩,就误认为从此功成名就了,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只是在人生的长跑中领先了一步,虽然也能够赢得几声喝彩,但是,一时的领先者能够跑多远、跑多久,取决于坚持不懈与不断拼搏。像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搜狐总裁张朝阳,英语狂人李阳,培训教父俞敏洪[微博],在高考中成绩都一般,但如今,他们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已成为一个领域的风云人物。

  目前,我国的大学毕业生每年就有六七百万人,曾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早已失去昔日辉煌的身价。大学生不再是稀缺的人才资源,用人单位也越来越倾向于以务实的态度考察应聘者的实际能力,特别是大公司的高端职位,不但注重应聘者的学历,还要全方位考察其品德、智商、情商、协调能力、工作热情、心理素质等等。

  因此,步入大学校门后,不管高考取得了多好的成绩,甚至登上了“状元榜”,学子们都应该忘掉高考分数,作好从零开始的思想准备。在大学中,要认真锻炼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如此,才能在走上社会后,尽快融入社会,找到成长的新平台,在人生的长跑中保持竞争优势。(蔡正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