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堂:上大学 你和孩子都准备好了吗?

2012年09月07日11:25  南方日报    

  9月,大学开学季到来了。无数新生家庭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生活状态。当升学的兴奋和激情冷却下来后,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微博],都会遇到一个心理适应调整期。今天,我们将一同探讨这个话题——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吴琪晖 李思敏

  ■家长学堂

  家长,孩子离家莫恐惧

  大学开学了,对于孩子们是一次新的旅程,但对于许多大一学生的家长来说也是一次考验,毕竟那是孩子第一次离开他们身边,许多家长会感觉不适应,心里空落落的。对此,专家建议,家长应当学会自我放松,不要太依赖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容易融入新环境。

  家长要学会自我放松

  以前孩子是家中的“核心”,尤其是高考[微博]前,父母每天的生活都围绕着孩子展开,总是忙得不可开交,但现在孩子离家,家长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有些家长甚至每天打电话给孩子,反而造成了孩子的紧张情绪。对此,心理医生建议家长要把重心从孩子身上尽快移开,寻找到自己的生活乐趣,比如以前早上要留在家里给孩子做早餐,现在孩子不在身边了,可以出去锻炼身体。

  一位加州旧金山的母亲的心态就值得学习。她认为自己与孩子分别带来的焦虑超过孩子对父母的思念。孩子在新学校新环境会交很多新朋友,很可能不怎么想家。而她回家后孩子不在身边每天的日常生活肯定会有很大的变化。但她准备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如绘画、弹钢琴等。所以她对孩子的叮嘱很简单:“Be good.”(好好的)而她把更多的叮嘱留给了自己:“我没有被抛弃,我得解放了。为此,我回家后一定要找朋友好好庆祝一下。”

  不要过度“陪护”

  新生入学,少不了的一项便是要购置各种生活用品,清扫宿舍整理床位。尽管学校希望新生在走进大学那一刻就表现出独立自主和自理能力,但现在的新生普遍是独生子女90后,父母一方面希望孩子有较好的自理能力,另一方面又爱子心切,不愿意孩子自己动手而事事代劳。在校园,帮着购买生活用品和整理宿舍、打扫卫生、整理床铺的主力仍然是家长。更有家长因为孩子被分到8人宿舍,感到难以接受,流泪抱怨称“女儿从小没吃过这种苦,8人间她肯定受不了。”

  新生入学不仅是孩子认识大学的开始,也是独立生活的开始。专家建议,父母应该在日程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放心、放手”让孩子自己学会生活。家长不要再做孩子生活的主导者,做个旁观者。让孩子自己成长,独立面临挫折和失败,学会选择和取舍,因为大学生活中,他们将面临朋友、选修课、未来就业目标等无数个选择,家长不能事事代劳。

  不要表现得过分敏感

  心理医生王医生称,有的父母心疼孩子又不注意方法,面对孩子即将离开,在孩子面前念叨“洗衣服怎么办?吃饭怎么办?”,更有甚者愁眉不展、哭哭啼啼。家长自己要会放松,多与孩子沟通,讲一讲高中与大学的不同、大学生活的积极方面,帮助孩子打消顾虑;抓紧时间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譬如让他们做些家务,鼓励他们多和同学交流。对于孩子入学后的变化,家长应充分了解,但不要表现得过分敏感,一旦发现孩子突然暴躁、很少打电话回家、心不在焉,可以与老师沟通,做全面了解,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链接

  美国家长会嘱咐孩子些什么?

  美国的家长对即将上大学的孩子的嘱咐跟中国有什么不同?一位在美国教书的老师做了个有趣的实验,来自中国的国际生的家长叮嘱都比较一致,首先,要孩子注意与老师和同学相处愉快,搞好关系。第二要叮嘱孩子要注意学习,争取在期末考出好成绩。第三要注意饮食,一日三餐要吃好。

  但美国父母的回答则没有这么一致。一位美国母亲说,她叮嘱的是要女儿向她保证:每天睡够八小时。她说,从她上大学时美国就流行一个说法,高中生进了大学会变成“新鲜人15”。也就是说,读大一后体重会增加15磅(7公斤)。她希望今年入学的大学生成为“新鲜人8”,也就是大一学生每天睡足八小时。她说会在自己的博客中呼吁大学生都要做到这一点。如果他们睡眠低于7小时,开车出事故的危险程度不亚于喝了几瓶啤酒后开车上路。

  另一对美国父母则说,他们给孩子的叮嘱是:“每天一定要吃早饭。”他们同样用开车做例子。“如果我的车油箱空了,车就无法开动。不吃早餐,又怎么去学习呢?”一位美国父亲对我说,他的临别叮嘱是:“认真学习了解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另外一位母亲则说:“一定要记住投共和党的票。”

  ■新生指南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90后”的大学新鲜人即将告别青涩的高中时代走入大学,开始他们的“社会化”旅程。对于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涯,有人憧憬,有人迷茫。大学究竟应当怎样度过,才对得起转瞬即逝的青春?在这些孩子们即将踏入大学的时候,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畅销书《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的作者、80后董事长覃彪喜,给大一新生们提供一些建议。

  当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这个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成功途径,因此,批判地吸收,或许就是大一新生应该学习的第一课。

  读大学首先读图书馆

  只有在大学,你读完书以后可以跟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就书中的观点自由地讨论。如果是在中学,任何一个观点对不对,高考大纲说了算;如果毕业了,跟工作没直接关系的内容,你上哪找一群固定的人跟你讨论呢?

  进了大学,究竟应当读什么?对于许多“大学新鲜人”来说,专业知识和技能是首先应当深入学习的东西,比如法语专业的学生学会法语,冶金专业的人学会冶金,自然也就取得真经修成正果。但在覃彪喜看来,这个看似无懈可击的思路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大学不等于技校,更不等于高四,单纯地知识性学习并不足以让大学生获得在社会上立足的资本,现在知识的更新换代速度已经让专业技能不再成为万能钥匙。”覃彪喜说,如果读大学就是学习专业技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压根儿就没必要花费一大笔学费和四年的青春在大学里,比如外语专业,如果一个人想要掌握某种语言,到法国卖几年红薯远比许多法语系的大学生说得地道。

  那么,在大学里,除了专业能力,什么能力更值得重视?覃彪喜认为,大学之道始于怀疑,终于信仰,批判性的思维和“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都是大学的“必修课”。耶鲁大学制定的对本科生的培养理念是:如果学生从耶鲁毕业后,在某一个领域投入极深,却忽视更广泛的做有思辨能力的公民的机会,那将是耶鲁的失败,这使它能成为一所伟大的受人敬仰的大学。“我在招聘员工时一直坚持一个原则:一个经过独立思考而错误观点的人比一个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确观点的人更值得肯定,因为他们将要从事的工作没有现成的标准答案,而且前者至少有可能通过其独立的思考找到答案,后者却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只能等待别人告诉他答案是什么。”

  在谈到如何将这种批判精神落实到读书上时,覃彪喜认为,读大学首先是读图书馆,大学四年如果没有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几十本原著,那实在不能算是完整地读了大学。“有人会说:不读大学也可以读书啊!对,在哪都可以读书,可只有在大学,你读完书以后可以跟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就书中的观点自由地讨论。如果是在中学,任何一个观点对不对,高考大纲说了算;如果毕业了,跟工作没直接关系的内容,你上哪找一群固定的人跟你讨论呢?”

  此外,覃彪喜还提醒新生们:将网上资源作为学习的辅助性资料自然是可以的,但不要拔得太高。他说,上个世纪末,哥伦比亚大学投资2000万美元建立了一家远程教育公司(Fathom.com),并说服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大英博物馆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大学与学术文化机构加盟。按理来说,有这么多金字招牌的网络课程不愁没有销路,可事与愿违。与此同时,美国其他高校建立的网络远程教育机构几乎全军覆没。

  为什么世界一流大学的网络课程受到冷落?根本原因不在于收费,而是人们对这一教育形式不予认可。如果高等教育真的可以在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上完成,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哈佛、耶鲁等大学都可以解散了,让学生回家上网就是。为什么他们没有这么做?就因为网络课程可以“教”却不可以“育”,可以传递信息却失去了传统课堂才有的气氛,没有了教学双方情感的碰撞与交流。这样一来,大学最基本的社会功能——对社会正义的无私追求和对未知世界的创造性探索,都无法展开。

  体育课比恋爱更有必修的价值

  随着大学不断扩招,进大学不再意味着拿到了“金饭碗”,“毕业即失业”反倒成为了许多大学生焦虑的根源。特别是对于非名牌大学的大学生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不少用人单位存在“文凭歧视”。对此,覃彪喜说,虽然客观上来说,就整体而言,非名校毕业生无论在考研[微博]还是就业面临的困难都比名校毕业生大得多,但这并不能否认:名牌大学都是纸老虎。“我毕业离校后的所见所闻非常充分地证明了:英雄不问出处。我在一家知名的外资IT公司做过统计,发现一个不成规律的规律:毕业院校的好坏跟收入的多少、职位的高低、业绩的大小并没有明显的关系,既不成正比,也不成反比。”覃彪喜说,因为应届毕业生的工作经历基本上是一张白纸,很难从这个角度对工作能力加以衡量,所以只好把学校的好坏作为校园招聘时一个重要的指标,在社会招聘时,求职者都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学校的好坏就不那么重要了,用人单位最关心的是求职者曾经做过什么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覃彪喜说,真正的精英是付出更多努力的人,有些人往往将成功归因于名校,而忽略了他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哈佛大学半夜2点整个校园灯火通明,还有许多学生在看书,因此,大学毕业之后能不能成为精英,归根到底并不取决于是否毕业于名牌大学,而是取决于究竟用怎样的方式度过大学的黄金四年。“在大学四年中,要根据职业规划找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能这个月想着做研发,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下个月又想去做销售,把书本扔到一边全心全意做某个产品的校园代理。”

  覃彪喜还建议草根大学的学生可以“曲线救国”,先进入小企业。“我的很多同事、朋友并没有光彩夺目的名校学历,刚毕业时连名企的门都摸不着,只好进了中小企业发展,但在他们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凭借取得的工作业绩和积累的行业资源,非常顺利地通过了百事、华为等名企的面试,甚至被名企通过猎头公司以高薪挖走。”

  覃彪喜还指出,从理论上来说,社团经历对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不主张大学生同时参加多个社团,花在社团活动上的精力也不宜太多。至于恋爱经历,就连一些大学校长都认为是大学四年的必修课。如果真是那样,我得回母校去重修这个学分才行。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因人而异的,遇到了合适的自然没必要错过,可如果没有遇到,又何必为了恋爱而恋爱?在遇到对的人之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是了,等属于你的那个人出现了,你可以骄傲地对她说:亲爱的,在此之前,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对你负责的。

  我觉得体育比恋爱更值得必修。正如我在书中所说,每个人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都获得了一个账户,大学四年不断往里面存入财富,毕业之后再一点点取出来。健康则是这笔财富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