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一降再降 专科院校招生成艰苦战斗

2012年09月06日09:54  中国青年报    

  高一是河南省洛阳市今年的一名高考[微博]考生,今年他考了420分,高出专科一批分数线整整60分,但他连专科志愿都未填写,直接选择了复读。问及原因,高一说,辛辛苦苦读了10多年,觉得上个专科不划算,他想复读一年,至少考个二本。高一还坦言,自己对大专院校的确没有太多了解,只是在概念上觉得和本科有所区别。

  无独有偶,高一的同学张义宗今年高考考了460分,这个分数比本科三批分数高出13分,但他也选择了复读。张义宗说,本科三批的院校学费有些高,考出这个分数自己也不甘心。当问及他为什么没有上专科时,张义宗直言,自己对专科从未过多关注和了解。

  高一、张义宗的父母对孩子的复读决定表示尊重,“爸妈也觉得上专科没啥意思,在这方面,他们听我的。”高一说。

  像高一、张义宗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在高一现在就读的复读班,73名同学全部达到了专科二批分数线,但他们无一例外放弃了专科院校,选择了复读。

  分数一降再降 门槛越来越低

  来自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南省专科二批的分数线为190分,共有985所省内外院校参与该省专科二批录取,第一志愿投档后,文科86%的招生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理科96%的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其中文科193所、理科258所院校一志愿零报考。

  2011年,河南专科二批公布的分数线为200分,录取结束时,计划空余6万左右。今年,集中录取结束时,专科录取26.9万人,完成原计划的75.4%,其中专科二批招生计划17.4万人,录取11万人,依然空余6万多人。

  “这几万个招生计划指标都白白浪费了。”河南省某高校一位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副校长对此很是惋惜。

  专科招生难不只在河南存在。

  据了解,去年山东高职出现了4.2万的生源缺口,今年山东专科二次征集志愿中347所文科院校、367所理科院校遭遇零投档,河北专科一志愿983所院校生源不足,征集4.5万志愿,湖北也连续两年征集志愿过万。

  为了减少生源缺口,全国很多省(市、区)近几年都不同程度地采取了零投档、降分补录、计划空余等方法。

  福建省更是从2011年起,在部分教育教学、招生工作管理规范的高职院校的部分专业中开展注册入学试点。这意味着大学门槛降至最低,即在学生及家长[微博]自愿的前提下,不参加高考,不填报志愿,高职院校通过注册直接录取一部分学生。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685万人,预计全国平均录取率将超过75%。某些省份的录取率甚至达到90%,绝大多数学生不愁没大学上。

  微博名为“微微一博2010”的网友调侃:满分100分的高考卷考25分就可以在河南上大学,不会是真的吧?

  微博名为“幸福在临沂”的网友称,去年山东省专科二批录取线达到180分,今年专科录取线再平这一史上最低纪录,这意味着高考5门平均只要36分即可叩开一所大学的门。是高考失灵、大学普及,还是高校大跃进惹的祸?

  业内人士分析,这么低的分数线,其实线下考生已经寥寥无几。甚至可以说,只要参加高考,就能上大学。

  针对此现象,中国教育在线今年发布的《高招调查报告》称,这一方面说明了考生与家长的理智,不再是为了上大学而上大学,另外一方面,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考生放弃高职高专,意味着高校已经开始直面生死存亡。

  招生变成一场紧张激烈的高成本战争

  提起招生,河南省某独立学院从事多年招生工作的张老师直喊“头疼”,据他介绍,招生对这些独立学院和民办专科学校而言,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民办院校每年招生抢生源,跟打仗一样紧张激烈,这关系到学校的生死存亡,压力太大了!”张老师感慨万千。

  据张老师介绍,专科二批为民办院校或者独立院校,每年的报考率能达到计划的50%就算不错了,有的甚至更低,30%左右也不足为奇。

  张老师告诉记者,每年的3月就要开始制定招生计划,“五一”期间就要到各学校宣传,直至8月底学生报道。一次招生需要耗费近半年的时间。

  提起招生的手段,张老师说,以前他们也海投录取通知书,但效果不佳,学生很反感。也曾到学生班级里发宣传页,但现在的学校大都有门禁,对于这样的招生人员,根本不允许进入。此外,他们还在自己学校的主页上公布招生老师电话号码和QQ号,并安排专人负责在线咨询。

  为了能多招几名学生,张老师他们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请班主任吃饭,并承诺推荐学生给班主任提成,好的学校每推荐一名考生,班主任的提成高达1000元。“但现在学生报考都自己在网上查资料,也不去咨询老师,这个办法也不太奏效了。”他说。

  如此下来,每年的招生宣传费用、招生老师吃住、班主任提成等,加在一起没有个一二百万元根本下不来。

  “最伤人的是报到率。”张老师说,“报考了,也录取了,可是开学就是不见人影,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没办法,打电话劝说几乎无济于事,报到率能达到七成,我们就非常满足了。”

  “计划完成情况是一方面,报到率是另一方面。”河南省一职业院校的刘校长说,每年专科院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都存在被录取考生不报到的情况,因不报到而导致的生源流失在一些院校能占三四成,个别院校更高。

  “公办高职院校报到率85%就算不错了,一般‘专二’院校到75%就算不错了。”刘校长说。

  “对于公办高职院校来说,尽管也会面临生源问题,但背后有政府‘撑腰’;民办高职院校则完全靠生源来维持运转,没生源也就意味着破产。”刘校长坦陈。

  张老师也称,学校的经费都来源于学生的学费,学生报考越来越少,报到率越来越低,意味着学校的经费越来越少,他们除了硬撑,别无选择。

  多重原因导致专科生源危机

  “学校班主任和其他复读机构与专科学校争生源,也加剧了专科二批院校生源不足。”张老师说,“很多班主任鼓励这些低分学生复读一年考本科,导致很多学生不愿意上专科院校。”

  但张老师并不认同这种选择,他分析说,达到专科二批分数线的考生,分数大致在200分左右,这样的考生即使非常努力地复读一年,成绩翻一番,也只能达到400分左右,依然难过本科线,所以还不如第一年尽早选个专科院校上。

  “其实很多学校或者复读机构鼓励这些低分考生复读的目的大多是‘以生养生’,很多高分考生复读不仅不需要交学费,学校还会给一些补助,这些钱从哪儿出呢?当然是低分考生来出,以低分考生的复读学费来养活高分考生。”张老师说。

  为了证实张老师所言,记者拨通了郑州国华复读学校的咨询电话,招生老师告诉记者,考200多分的学生复读一年需要交纳学费1.2万元。在该校的招生网站上,教学目标上赫然写着:今年大专、明年本科。

  “适龄人口持续减少,招生计划不断增加,一增一减让身处高等教育链条末端的专科院校率先感受到了招生难。”中原工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苗振青说。

  根据教育部数据,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50万人,此后开始逐年减少,201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15万,较四年前减少135万。

  作为生源大省的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后也逐年减少,今年仅有约82.5万考生报名,高考规模4年萎缩16.5%,减少16万人。

  与国内高校招不满学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0~2011年度,中国在美国大学的入学人数已达到15.8万,连续两年超过印度成为美国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约占美国海外留学[微博]生总数的22%,其中本科生56976人,增长幅度达到惊人的43%。这是美国国务院教育文化局2011年发布的《开放门户报告》提供的数据。国内高中国际部、留学班遍地开花,为学生们提供国外读书的便捷途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生源危机的出现,应该令国内高校反思教育质量、教育服务与教育回报。如果国内高校能有压力感和危机感,并进行相应的改革和调整,将使生源之争变为发展高等教育、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的契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