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13本科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11)

2013年01月07日10:41  新浪教育 微博   

  3、综合能力测试

  (1)音响听辨 (听力结合卷面选择题,考试时间为 15—30 分钟) 

  内容:有关中外乐器、名家名曲、音乐风格、音乐表达、音响分辨等,共 35 题。 

  (2)即兴作曲演奏 

  按指定音乐素材——主题、旋律、和声序进、音乐意境等,用钢琴或其它乐器即兴演奏一首较为完整的器乐小品,

  时间长度约为 60 秒-90 秒。演奏准备时间为 8—10 分钟。 

  (3)歌曲、戏曲演唱或弹唱(面试) 28

  (4)音乐常识(面试) 

  问答题:抽签 5 题作答,其中音响听辨简答题 2 题,内容为听觉记忆与模仿、音乐风格与常识等;音乐常识 1 题、电脑音乐常识 1 题、综合常识 1 题,内容为有关作曲家和名曲,常见音乐表演形式、中西乐器和民族音乐常识,计算机与 MIDI系统、电学与声学入门常识等。 

  参考书目 

  《乐声的奥秘》                     梁广程编著            人民音乐出版社 

  《和声学教程》                     斯波索宾等合著        人民音乐出版社 

  《音乐基本素养考级》上、下册,重点:第四-第八部分        中国音乐家出版社 

  《青少年学电脑音乐》               葛世杰  曾丽明 编著   上海音乐出版社 

  有关作曲技术与理论的书籍

  十六、专业方向:多媒体艺术设计(中外合作项目)

  报考要求:具有良好的艺术设计与绘画功底,有相关美术创作实践经验和创意发展能力,掌握相关媒体综合知识,有一定的乐器演奏或演唱能力更佳,并无色盲及色弱者。

  ▲专业初试 

  1. 素描(考试时间 180 分钟) 

  (1)内容(人物加道具) 

  (2)表现由考场提供的图片或相关资料所规定的内容 

  (3)考试要求:比例准确、动态特征鲜明,构图合理;主次分明,层次丰富,能够较深入地刻画主体对象的细节。 

  (4)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纸张(考场提供);铅笔、炭笔、木炭条、炭棒均可(考生自带);不大于 4 开的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绘画用具(考生自带)。 

  2. 色彩(考试时间 180 分钟) 

  (1)内容:色彩静物 

  (2)按所提供的相关资料,用色彩写生的形式与方法表现(工具:限水粉或水彩)。 

  (3)考试要求:构图完整,造型准确,层次丰富;色彩关系和谐,色调感强;刻画充分,色彩与形体结合紧密;体积感,空间感,整体感强;笔触生动,富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 

  (4)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除考卷(4 开)由考场提供以外,其余一律自备。 

  ▲专业复试 

  1、构成设计(考试时间 180 分钟) 

  (1)能自由运用形态,色彩等构成要素及装饰变形手法来创作设计作品,使其符合试题所规定的主题内容,规格和色彩要求。尺寸:30cm×30cm;色彩:不超过 5 套色(黑、白除外)。 

  (2)创意独特,造型生动,构图巧妙。画面层次丰富,色调统一且有视觉冲击力。 

  (3)考试用具和材料要求:纸张(考场提供);水粉颜料、铅笔、尺、圆规等(考生自带); 不大于 4 开的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绘画用具(考生自带)。  

  2、综合能力测试(面试)

  (1)才艺展示(较完整地作一个艺术表演,包括演奏、演唱、舞蹈、朗诵等。) 

  (2)相关专业常识回答。

  十七、专业方向:音乐与传媒(中外合作项目)

  报考要求:要求有一定的音乐创作实践经验。听音、节奏感和音乐记忆好,熟练地掌握乐理基本知识。有初步的和声学知识(自然音体系和声),能演奏钢琴或其他一种中外乐器,有绘画基础更佳。

  ▲专业初试 

  1. 乐理与和声常识(考试时间 180 分钟,分数比例各占 50%) 

  乐理考试要求: 

  (1)简单声学与律学常识,标准记谱法、音乐术语。 

  (2)复杂节拍与时值组合。 

  (3)调式中的各类三和弦、七和弦原、转位构成与辨识。 

  (4)各类西洋调式(含中古调式)与各类民族调式辨识。 

  和声考试要求: 

  (1)形式:旋律题,8-12 小节。 

  (2)范围:各级七和弦与和弦外音(自然音体系)。 

  (3)要求:和弦功能清晰;和弦连接正确;声部进行顺畅。 

  2. 旋律与歌曲写作(考试时间 180 分钟) 

  (1)形式: 

  根据给定动机或主题进行单声部旋律发展,完成一个完整的乐段(16-30 小节之间),共 2 题; 

  根据给定歌词进行单声部歌曲旋律写作,并简单标注和弦功能或性质。 

  (2)要求:旋律发展流畅;结构布局清晰、完整;歌曲旋律动听,结构完整。 

  3.视唱练耳(其中“听写”考试时间 45 分钟) 

  考试要求详见“视唱练耳”考试大纲(同声乐演唱专业)。

  ▲专业复试 

  1、数字音频与传媒常识(考试时间 180 分钟) 

  数字音频考试要求: 

  (1) 数字音频基本概念 

  (2) 各类音频常用音频格式 

  (3) 影响音色的重要物理参量 

  (4) 常用音频处理效果器的运用原则 

  传媒常识考试要求: 

  (1)数字媒体艺术的基本概念 

  (2)数字媒体艺术的历史渊源与当代背景 

  (3)数字媒体艺术的表现特征 

  (4)动画、游戏、影像艺术、网页设计等综合作品分析:言之有物、主题鲜明、行文通畅、逻辑分明 

  2、综合能力测试(面试)

  (1)较完整地表演一种或两种乐器演奏;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1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