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考时评:报考港校 不可跟风

2013年03月11日15:53  《北京考试报》    

  一些香港高校近日来京举办招生说明会,提前抢“生源”。随着高考[微博]时间越来越近,不少高三生父母日益关注港校招生信息。笔者认为,虽然近年来港校报考热,但考生切不可盲目跟风。

  说实话,香港高校的确有其独特之处。他们最大的优势是师资力量较强,不少教师有海外留学[微博]背景。此外,全英文教学、国际化视野是吸引内地考生报考的重要因素。但是,是不是所有港校都好到可以让考生放弃内地知名高校的程度?其实不然,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等高校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但这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读港校。

  近年来,港校录取内地考生的高考分数都很高,但这只是条件之一。学生是否适合去香港读书,要做全面考虑。笔者认为,报考港校,除学业成绩名列前茅外,考生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以及沟通能力。事实上,有个别内地考生因不适应香港高校的学习环境等因素而退学。

  除此之外,报考香港高校,还要有雄厚的“财力”做后盾。到香港读书需要支付高额的学费。虽然港校也设立奖学金奖励学生,但是,考生如果以获取奖学金为目的选择去香港读书,那就大错特错。毕竟,能获得奖学金的考生还是少数。即使学生获得奖学金,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活动等也需要财力支撑,这就要求考生报考港校时,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水平。一旦不能理性对待,心理压力会很大。

  总而言之,报考港校,能否被录取?能否适应环境?能否负担学费和生活费用?是否更有利于自身发展?这些都是考生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毕竟,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邱乾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