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网友:为何没有我的母校

2013年04月10日11:23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核心提示

  近日,由武书连[微博]主编的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排出了350强的大规模阵容。其中,我省14所高校榜上有名。

  “为何没有我的母校?”“排名可信吗?”“这个排名太不靠谱!”本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转发该消息后,短短几个小时,引来上百网友围观,不少人对此排名的准确性产生质疑,纷纷吐槽、拍砖。

  14所“豫籍”高校一起亮相排行榜

  此次,我省共有14所高校上榜,其中,郑大排名36、河大排名66。其他依次是:河南师范大学122、河南农业大学171、河南科技大学173、河南理工大学183、河南工业大学213、郑州轻工业学院29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294、河南科技学院304、信阳师范学院[微博]322、洛阳师范学院335、中原工学院341、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微博]345。而排在第一位的,仍是“击败”了清华[微博]、北大的浙江大学[微博]

  此次榜单中,38所985工程大学中,有34所进入前38名,占总数的89.47%。其中,非985工程大学的华东理工大学[微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4所大学进入前38名。

  另外,有26所非211工程大学进入此次榜单,且全部进入前112名。其中前五名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57、扬州大学[微博]63、河南大学[微博]66、浙江工业大学69、江苏大学70。

  此外,在分项排名中,河南师范大学进入性价比最高的大学前十强(第十名)。

  面对排名许多网友难“淡定”

  看过排名后,多数网友均表示“无法淡定”。

  网友“fly”质疑身为老牌学校的华水为何排得这么靠后?网友“缺一口的苹果”说:“作为浙大学生,真心觉得武老师是来黑浙大的。浙大是个好学校,但排在清华、北大前面,我都觉得不太好意思了。”

  “这排行榜可信吗?是不是大学也有竞价排名的潜规则?”网友对排行榜的质疑,逐渐有向大学本身转移的趋势。

  对于社会的质疑,武书连的个人回应并不多,在今年的报告最后写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所有数据均为公开数据,指导思想、数据来源、评价模型已经公开20年。本次公开的综合实力、科学门类实力、教师水平、教师绩效等,是反映大学实力的主要指标,值得认真参考。”

  相关链接

  武书连是我国大学评价和排名领域的知名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1991年入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开始《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研究,至今已经22年。武书连排行榜包括综合实力、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教师绩效、本科毕业生质量等分项排名,其中综合实力反映大学的整体实力,其他几项则反映大学的办学质量,可从不同角度全面认识一所大学。 (大河报 记者王灿实习生刘艳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