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考生患焦虑症咋办?

2013年05月06日11:51  石狮日报    

  “距离高考[微博]不到一个月了,本应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去复习,可我却经常走神、失眠,时不时想起父母对我的期望,全身就不由自主的紧张。我该怎么办呢?”日前,一名高三学生林同学通过信件向老师道出她的“心结”,寻求帮助。

    离高考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了,考生们真正感受到这场硝烟战火即将到来,在考试的压力下,不少学生的心理出现波动,焦虑情绪显现于表,焦虑、厌学、抑郁成为高考生中比较普遍的心理问题。高考生小李近些日子总是觉得头脑有些晕晕沉沉的。小李说,春节过后一直处于紧张的复习,一本本的复习参考资料、一张张的模拟试卷、一次又一次的质检,压得他们有点透不过气来,整天沉浸在课本、试卷当中,都快分不清白天黑夜了,复习到现在,人都快崩溃了。

  复习再怎么紧张考生们都会咬牙坚持,毕竟这是自己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走向如何可能关系到一生。而考生们真正感到沉重的还在于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无形压力。小张同学说,自从进入高三以来,亲朋好友都在探询他的学习情况,为他谋划着应该读哪所高校,而父母更是把考重点大学作为一个目标要他去完成,让他感觉压力很大。

  好成绩关键要有好心态

  “紧张、焦虑、抑郁、敏感、无助、多疑,情绪不稳,心态失衡,是高考前考生比较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市有关教育人士告诉记者,考生考前最突出的心理问题有两类:一是对高考成败的焦虑过高,既渴望考试成功又害怕考试失败而产生的紧张、忧虑、失眠等心理和生理上的问题。二是迎考倦怠,即考生在长时间紧张复习后心理疲惫,临考时反而一点都不紧张了,失去了目标与动力,往往表现为学习愿望降低、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特别是对考试成败抱以无所谓的心态。

  该人士说,考试焦虑是大部分考生都会遇到的情况。高考毕竟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出现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考试焦虑过高的考生要么可能自己的目标太高,要么是父母、老师的期望过高,或者两种情况都存在,考试焦虑太高所带来的身心问题会严重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而对于出现考试倦怠的考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合理安排复习、生活要有规律。毕竟,接近考试前,考生的知识水平和知识结构已经基本成型,考前短期内难有提高。考生迎接高考的心理状态是当前影响高考成绩最重要的因素。在同样努力学习、同等学习成绩的情况下,谁的心理状态好,谁临场发挥得好,谁就能在高考中取胜。

  为考生营造轻松的备考环境

  石狮一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越临近高考,学校、家庭越应该适当为考生减压,为考生营造轻松的备考环境,让考生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和适度的紧张感,毕竟复习到这时候,考生的精神已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如果再持续这种状态,考生极容易身心疲惫而崩溃,对应考准备极为不利。这位老师希望,在这一阶段,学校、家长[微博]要帮助考生做到“专心、开心、放心”,让考生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平衡的心理,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对自己充满信心,以集中精力找差距、查缺补漏。

  我市一些高三老师提醒家长,高考前考生复习都很辛苦,家在这个时候应该是孩子紧张学习后休息的港湾,作为父母,在孩子面前特别要注意一言一行,注意和孩子在心灵上的沟通,在饮食起居上多关心孩子;同时,要提醒孩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注意休息,千万不要搞疲劳战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