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八大纠结(二)

2013年05月06日10:4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纠结观点三:是兴趣优先还是就业优先?

  本期本报联合新浪教育[微博]频道针对填报志愿是“兴趣优先还是就业优先”展开调查。647人参与调查,涉及高三学生、大学在校生、学生家长[微博]等多类群体,其中59.2%的人选择兴趣优先,40.8%的人选择就业优先。

  选择就业优先的人认为,上大学的目的就是凭借自己学历和专业知识获得一份好工作,多数应届生毕业后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要自食其力、在社会上独立生存,生存问题当前,当然是选择就业优先。

  选择兴趣优先的人认为,只有对所学专业感兴趣,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才能学得好,工作也不至于太难找。选择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将来从事一份不喜欢的工作或许还会不顺心。况且当今社会发展变化很快,四年以后的就业形势不好预料,还不如优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值得一提的是,选择兴趣优先的人中,不少都是大学在校生,“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起来很痛苦”,“没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现在很后悔”是这部分“过来人”的共同心声。还有不少参与调查的高三生表示,虽然自己更倾向于选择感兴趣的专业,但家长意见却更多地考虑就业情况。

  有关专家指出,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应当考虑就业因素,但也不可盲目地把就业因素放在第一位。最好是在几个就业情况不错的专业里选择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选择专业要尽可能符合自己的专长和志趣。一般来说,学校所设立的招生专业都会有一定的社会需求,关键是要学得好。

  对于具体什么专业学习什么内容,考生要提前了解,确认自己是否真感兴趣,不要只凭一时的感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