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填报高考志愿用好5份资料

2013年05月08日14:5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5月12日开始,北京市高考[微博]生要填报本科志愿了。有关专家建议,考生要用好《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2010—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招生章程》、《考生必读》和《北京考试报》5份资料,合理填报高考志愿。

  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介绍,由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汇总全国各普通高校当年在京招生计划的《招生专业目录》,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该目录包括今年在京招生高校的名称、院校代号、院校招生计划、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专业招生计划等内容。考生在查阅专业目录时,要先仔细阅读说明,分清目录中招生院校和专业所在的批次,以及各种数字、代号、符号所表示的含义等,要特别注意“数字”和“代码”不能混淆。文史类考生要在文史类《招生专业目录》中查找所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理工类考生要在理工类《招生专业目录》中查找所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今年考生要特别注意的是,教育部颁发的新专业目录中,有些专业名称和2012年专业目录不一致,考生在使用2013年专业目录时,要认真核对,了解专业内涵。

  北京林业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邵风侠建议,《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的主要形式,也是填报志愿不可缺少的资料。考生和家长[微博]可通过阅读《招生章程》,了解招生学校概况、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录取规则、身体条件要求、外语考试语种要求、录取男女生比例、加分政策以及联系方式等。

  《录取分数统计》是2010年至2012年3年全国普通高校在京招生录取情况的汇总与统计,提供了每所高校、每个专业计划招生人数、第一志愿考生报名人数、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实际录取考生人数及其分数分布。该资料内容详实,是考生选报志愿时的重要参考。考生要注意的是,该资料所有分数段统计都包含考生照顾分数。为使本资料对普通考生更有参考意义,统计资料中不再包含按照顾政策录取的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类型的考生。此外,近年来有部分高校进行了更名,本资料中可能出现学校名称3年不一致的现象。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结合自己平时成绩及“一模”成绩等,认真参考《录取分数统计》,合理选报院校和专业。

  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别忽视《考生必读》这份材料。《考生必读》按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环节分为报名、体检、填报志愿、考试、录取等部分,并分别就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类院校、体育和艺术院校等的招生回答了考生关心的问题。考生还可通过这份材料,了解体检限报专业等内容。

  考生填报志愿离不开《北京考试报》,它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好帮手。《北京考试报》由北京教育考试院主管主办。高招版主要刊登高考招生政策、高校招生信息等,并刊登大量志愿填报的指导文章。目前,本报已陆续刊登了高校招办、区县招生负责人等撰写的志愿填报技巧文章,“招办主任访谈”栏目也为考生和家长了解招生院校动态及报考注意事项提供了方便,“专业视窗”栏目帮考生深入了解专业的培养、录取、就业等情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