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新增6大专业 招生计划减少180人左右

2013年05月16日14:10  新浪教育 微博   
哈尔滨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诸秉政做客新浪哈尔滨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诸秉政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招办主任诸秉政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们的节目当中都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我们广大的考生还有家长[微博]们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

  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新浪网的老朋友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招办主任诸主任,诸主任您好。

  诸秉政:您好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诸主任最近忙什么?

  诸秉政:我们学校正在制定招生宣传简章、招生宣传的启动工作等等。

  主持人牛雪芃:现在家长咨询率是不是越来越高?

  诸秉政:对,随着高考的临近,很多家长包括省内、省外都逐渐关注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招生政策以及招生专业等等,还有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牛雪芃:今天聊计划和政策之前,首先还是要介绍一下这个学校,主要是针对想要报考咱们学校的新同学还有想要了解咱们学校的网友们,这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整个概况。

  诸秉政:哈尔滨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黑龙江省教育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省属高水平大学之一。是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哈尔滨师范大学始建于1951年,前身是1946年我党在解放区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命名的行知师范学校。先后经历了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哈尔滨师范学院时期,1980年扩建为哈尔滨师范大学。2000年根据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规划,先后将呼兰师范专科学校、黑龙江农垦师范专科学校和黑龙江物资学学校实质性并入哈尔滨师范大学,组建了新的哈尔滨师范大学。经过62年的发展,哈尔滨师范大学现在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的重点大学,也是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通过这样一个历史的演变到现在,其实我们这个学校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强大,并且得到社会人士的广泛认可还有家长们的认可。其实谈到一个学校,我们知道除了我们的师资、教学设备、软硬件设施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那就是我们的优势学科。这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到底有哪些优势学科?

  诸秉政:哈尔滨师范大学到目前为止一共有26个学院,有74个本科专业,其中有一个国家级的优秀创新团队,一个国家级试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基地。还有6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关于国家级特色专业,我们一共有10个,文科4个,理科4个,音乐和美术2个。18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1级学科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可以说我们学校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整个学科建设包括学位建设都是很齐全的,也是在目前国内省属师范大学当中比较靠前的。

  主持人牛雪芃:对,听起来综合性也很强。

  诸秉政:对。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在这里我们谈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一听到师范两个字家长都很敏感,就会问我们,主持人,是不是师范类学校毕业的学生都是当老师。其实家长对他们毕业就业去向问题都不是很了解。给我们讲一下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的校友们主要工作的面在哪里?

  诸秉政:实际上我们学校从近几年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设置发展来看,学校逐步的将原来单一的师范性学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发展。我们学校原来的师范生比例占全校在校生人数的70%左右,经过近几年对于学校的专业、学科设置等等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改革,使得目前在校生师范生比例逐渐减少,现在占整个在校生的30%左右,非师范专业占了70%左右。

  师范这方面,我们从99年开始实施卓越教师计划,从2010年开始,学校对于教师教育改革这一块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出台了学校教育教师改革方案,成立了教育教师学院,在培养卓越教师,培养精品师范上迈出了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坚实的一步。今年在南京召开卓越教师培训计划经验交流会,我们学校作为不多的几所重点有精品师范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高校之一进行了典型的发言和介绍,这是师范专业。

  师范专业从就业渠道来看,主要就是针对中学以上,因为我们作为整个本科院校来讲,培养主要是初中和高中教师,这是一个出口,也就是他的就业面,重点是在教学一线,所谓基础教育的一线。还有一部分考生,因为他追求的是更高层次,还有15%—20%,有的院系可能有的专业达到30%的考生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这也是毕业生的一个出口。还有现在的非师范专业比较多,新型的非师范专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很多专业是市场紧缺人才,在这方面有很多就业的出口或者渠道,比如说像我们这些年,包括和上海、深圳包括一些其它的沿海开放城市,包括所谓的一线城市,一些大型的企业建立了就业基地或者是就业往来,帮助学生找出口,像花旗银行、TCL集团、大连的东软集团等等,包括外包服务行业,我们都有很多学生进入到这些领域,所谓的进入到国企或者是进入大型的私企。

  主持人牛雪芃:就业质量非常高。

  诸秉政:总体就业质量还可以。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我们整个就业毕业的情况。其实从这方面来讲,我们也还是更了解哈尔滨师范大学,今天在这里手上的一些内容都是在讲咱们学校的一些概况,我们还是回到今天访谈的主题,那就是2013年哈尔滨师范大学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

  刚刚咱们俩在聊天的时候问您,今年的计划出来没有,您说已经出来了,跟全国网友说一下总计划的名额是多少?

  诸秉政:哈尔滨师范大学2013年在全国30个省计划招生8540人,其中在黑龙江省预计投放计划5721人,黑龙江省以外预计投放计划2819人。这个计划的投放与去年相比,整个计划稍微有所减少,大约减少了175—180人左右。这是计划的减少。

  另外,我们从整个今年计划的匹配来看,对于省内计划适度做了减少调整。省外的计划做了适度增加。广东省、四川省、广西省等几个省份我们的计划增幅比较大。

  主持人牛雪芃:是不是也是直接贯彻了教育部的要求,往中西部做了很大的倾斜。

  诸秉政:是有这样一个因素。

  主持人牛雪芃:但其实对于本地考生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喜讯。可能很想上咱们这所学校,但也是没办法,为了全国广大的考生,还是适度做了省内调整。

  诸秉政:对,稍微做了微调。

  主持人牛雪芃:政策方面今年有没有做一些调整?

  诸秉政:招生政策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第一是专业的变化,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我们学校新增设了书法学、中国画、摄影、生态学、小学教育、播音主持艺术6个专业。根据国家本科专业设置和目录的调整,对于原来的一些专业进行了重新命名、更名,或者是对有些专业进行了重新的设置,这种更名和设置的过程当中,我们学校原有的像艺术设计专业重新衍生出几个新的专业。比如说我们现在通过名称的调整,自然增加的专业有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包括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还有人文地理与资源环境等等几个专业。这样使得我们学校整个2013年的本科专业达到74个,但是在74个本科专业当中,2013年有72个本科专业是招生的,其中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这两个专业在2013年招生计划当中没有招生。这是关于专业的调整和变化。

  另外,在专业调整变化过程当中,有个别专业的名称进行了更名、重新命名。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