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贵州语文写同学关系入手易出彩难

2013年06月08日09:18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收藏本文     

  昨日上午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从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来看,大家都考得比较顺利。

  “语文的考题感觉不难但也不是很简单,考得还不错。”昨日上午,刚走出考场大门的考生小周一脸自信,第一科考得不错,让小周感觉到很轻松,这让他以更好的心态迎接下午的数学考试。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考生。“作文是材料作文,我感觉还是比较好入手的。”贵阳八中考[微博]点门口,几位贵阳实验三中的学生告诉记者,作文材料是关于同学之间关系的,因为今年大学里面关于同学之间关系这个话题,发生过许多事件,所以对于这个话题,大家都有话说。

  对于作文题,学生们纷纷表示,题目比较容易入手,都有话写。“我们以前都练习过这类作文题,但我觉得要出彩还是要从结构入手。”来自实验三中的考生小李告诉记者,写起来很顺手,但想让人眼前一亮估计有点难。

  [教师解析]

  贵阳一中语文特级教师吴孝林:平稳过渡难易适中

  我从学生口中了解到今年我们省高考[微博]语文学科的试题情况。学生说,所有题型都在平时的复习训练中练习过,没有怪题偏题。

  因为没有看到真题。我从学生的表情看。我认为今年贵州考的语文试题,总体看,题型稳定,内容难易适中。对第一次参加新课标卷考试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公平的;对我们这届高三的老师来说,心情也比较愉快。

  今年的作文题和往年一样,材料表面似乎和社会热点问题没有关系。但是,其材料的背后,也就是出题的背景一定是与社会现实联系在一起的。复旦大学[微博]的同宿舍同学之间的投毒事件,近几年一些国家的校园枪击事件,再引申一点,师生、校方与学生、家长[微博]等无不涉及到社会问题——稳定和谐。

  我们曾强调:“材料的话题与热点结合的作文仍是‘种子选手’,”考生平时应多积累身边发生的热点事件和人物,练习开放性思考,应充分发挥想象力。今后,高考作文会更加贴近现实生活,更关注人文关怀、励志情感类的题材,规避缺乏价值判断的题材,避免极端观点导致跑题。

  在命题热点方面倾向于社会、人类、历史、文化、心灵、精神、人性、生命的方向,要求考生深入思考,今后高三作文练习应向这八个词靠拢,

  新课程在注重命题限定性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引导考生的自主性与开放性,考题均凸显思辨性,主要考查学生在短时间内的逻辑能力,从具体形象到抽象概括,逻辑推理过程中思维的缜密。

  从不少考生的反应看,他们都说作文题不难,易入手,有话说,完成一篇800字的作文没有问题。然而,新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要求是较高的。比如你泛泛而谈同学之间应该互爱,应该关怀,应该团结,却没有关注的我们前面提到的“复旦大学的同宿舍同学之间的投毒事件,近几年一些国家的校园枪击事件”而引发的社会问题,你的立意就不会很高。反之你若能够联系现实生活,从人文关怀、励志情感、正确的价值观(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责任感、复兴中国以及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的角度立意,按常理,就会让你的作文提高一个档次。

  2013年贵州高考语文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

  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我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文章关键词: 贵州语文作文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