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211大学招生存性别限制 三年未改善

2015年09月21日17:19  综合     收藏本文     

  近日,民间公益组织“妇女传媒检测网络”发布了一份《2015年“211工程”学校招生性别歧视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11工程”院校的招生性别限制依然存在;被列为例外的特殊院校(专业),更成为性别限制的“重灾区”。

  《报告》中的调查覆盖了80所“211”大学,其中涉及到招生性别限制的主要包括三大类专业:涉及国家安全类(军事、公安、国防)专业的有62所、涉及特殊需求类专业的(艺术、体育、小语种、护理)有24所,涉及艰苦行业类(航海、飞行、采矿、地质等)专业的有7所。今年有71%的“211”高校,在部分专业设置了招生的性别限制,比去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接近2013年的72%。

  比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规定,国防生只招收男生,飞行技术、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等专业也只招收男生;中国矿业大学[微博]则规定,采矿工程专业不招收女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在2015年提前批招生中,阿拉伯语和马来语专业只招男生;郑州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空乘方向)则只招女生。此外,不少院校还在招生章程中明文写入“不适宜女生报考”等文字。此外,《报告》还认为,对于“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的性别限制,同样不合理,应该全面放开。

  其实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已发布了《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要求“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此后,相关要求又在2014、2015年的招生规定中重申。然而,《报告》称,除上述文件外,教育部并未再就此一问题做出进一步的细化规定,也未设立配套的问责机制和落实方法,使得文件效力形同空转。

  相关新闻:

  师范院校女生比例越来越高 文科院成女儿国

  “一个班只有一个男生,真成了国宝了。”在山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今年共迎来了360多名新生, 一共只有25名男生, 男女生比例为1:13。尤其是英语四班,40多人中只有一名男生。西班牙语班男生人数较多,也只有五个人。

  在传统的印象中,地理与环境学院以男生居多,而在遥感本科班,全班35人中男生只有3人,女生却多达32人。

  根据统计,山师2015年共录取7580人,其中男生1985人,女生5595人,男女比为1:2.82;2014年录取7887人,男生2123人,女生5764人,男女比例为1:2 .72。据统计,山东省2014届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男生9552人,女生26838人,女生多于男生17286人,是男生人数的两倍多。

  理工学院男女比例1:1 学校终于不是和尚庙

  20年前被称为“和尚庙”的华南理工大学[微博],今年大学城校区男女比例已基本达到1:1。无独有偶,10年前,广州大学[微博]华软软件学院[微博]第一批学生男女比例是9:1,目前在校生男女学生比例是62%:38%。今年这个比例更是变化——男女学生比例为约为5.5:4.5。

  广东省高校男女比例情况怎样?广东省教育厅今年4月份通过官方微信首次公布。

  数据显示,广东高校本专科和研究生共有学生187.6万人,其中女生占比52.29%,女学生比男学生多出8.6万人。中山大学[微博]女学生最多,是2.5万人,女生占比最高者是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达到100%。

  其中,女生比例最高的学校前三名分别是: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卫生职院和广东省外语艺术职院,占比分别是100%、92.9%和85.3%。

  男生占比前三的高校分别是:广东体育职院、南方科技大学和广州体育学院。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高校女生人数共有98.1万人,占52.3%。据悉,广东高校女生第一次超过男生是在2010年,当年全省在校女大学生比男生多了940人,之后差距越来越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11大学性别歧视性别限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