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3高考文科数学和谐创新稳中求变

2013年06月08日17:49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是贵州省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第一年,文科数学试卷有所改变,从形式上来看,就是题目变多了。多了一道多选题,也就是在今年高考[微博]文科数学试卷上出现的22、23、24题,三个解答题三选一,学生可自行选答,10分。

  “从内容上来看,新课标改革第一年,文科数学考卷有改变,不过追求的还是三个词——和谐、创新、稳中求变。”贵阳某中学从事数学教学18年的吴老师说。

  吴老师介绍,此次的文科数学和平常的测试内容相当、难度相当、考点相当,不过考生却普遍反映被最后几个解答题难倒了,原因在于此次文科数学考卷解答题试题有所创新,考生知识点掌握不够灵活,从题目中难以提炼出有效信息,导致考生无法解题或者解答不到位。

  吴老师通过考生反馈了解到,今年文科数学的选择题和填空题部分与平时常规训练一致,和省、市模拟相比,相对简单一些,又比去年的文科数学考卷要稍难一些。

  很多考生反映,选择题第12题很难解答。“这个试题的考点内容是三视图,而解答时考生必须把三视图转换成立体图才容易上手。”吴老师指出,难就难在学生无法把三视图有效地转换成俯视图、侧视图,不然解题就容易很多。

  除此之外,按照吴老师平时教学要求,17到19题三个解答题学生是必须拿全分的。不过很多考生反馈,从19题开始,题目难度增加,无法解题或者无法解全题。这就是表示很多考生从19题开始不仅拿不到全分,甚至出现了第一问都拿不到分的状况。

  “19题考的是高中数学中的概率考点,考生反映该题题目内容过长,无法提炼出有效信息,甚至看不懂。实际上,这就是出题者的目的,通过在题目中隐藏考点以迷惑考生,只有对知识点掌握充分能够灵活运用的考生才能迅速找到突破点。”吴老师说。

  除此之外,解答题20题考的是解析几何,常规训练中该考点一般是给图形求解答,而今年的该考点则是通过数据求曲线方程。因为考生在平常训练中对该考点关注度不高,所以失分的考生不少。其次,22题、23题、24题分别是证明题型、极坐标参数方程和不等式题型,从常规训练来看,三道题不应该很难,考生应该不会丢分,不过三个解答题题型有所创新,所以学生被难倒了,丢分的考生较多。

 

文章关键词: 贵州高考文科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