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快讯:全国知名高校在粤大幅扩招

2013年06月13日08: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实习生张适报道:2013年广东高考[微博]报名人数大幅增加,一举成为国内高考第一大省。日前,各高校陆续公布详细的2013年分省招生计划,其中国内排名前20的高校投放给广东的招生计划普遍增加,增幅最大的近八成。

  近年广东生源质量不错

  2013年高考,广东报考人数达到创历史新高的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较2012年增加3.8万多人,增幅5.5%。

  记者分别查询了国内排名前20的高校(据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2013年在广东投放的招生计划,在已公布详细计划的13所省外高校中有11所今年在广东扩招,增幅最大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微博],78.6%,最低的四川大学也有5.9%(不含艺术类招生计划),增幅均超过了广东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的增幅,这意味着广东学子入读省外名校的机会有所增加。

  具体到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计划为70人(文科36人,理科34人),2013年增加到125人(文科33人,理科92人),扩招近八成;北京大学[微博]2012年计划为50人(文科16人,理科18人,医学部16人),2013年计划增加到86人(文科24,理科26人,医学部36人),增幅72%;清华[微博]大学[微博]2012年计划为53人(理科49人,文科4人),2013年计划为67人(理科63人,文科4人),增幅26.4%。此外,吉林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增幅也都超过20%。

  为何省外名校纷纷在广东扩招?武汉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高校制定招生计划会综合考虑国家政策、生源质量等多方面的因素。广东属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按教育部规定招生计划应给予倾斜;其次武大近年招收的广东生源质量不错,也是扩招的原因之一。

  一本录取率与去年持平

  与省外高校纷纷在广东扩招不同,2013年省内一本高校在广东投放的招生计划基本都与去年持平,但省内的广州大学[微博]、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四所高校的部分专业今年在广东新加入一本批次招生,为保证广东今年的一本录取率带来了希望。

  以广东2012年高考录取为例,全省仅4.1万名考生上一本,而省内9所一本院校就录走了3.1万人左右,因此省外高校在广东招生计划的调整,对整体录取率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对于今年的一本录取率,虽然仍无法通过官方公布的数据计算出准确的录取率,但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乐观:一本批次招生计划总体增幅,会基本与考生人数增幅相当,考生读一本的机会不会减少。

  相关链接

  ●“走进大学城”咨询活动

  时间:6月23日,地点:大学城各高校校园内。主会场位于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届时会有众多省内外高校到场进行招生宣传。    

  ●招生现场咨询会

  时间:6月28日(初定),地点: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省内外知名高校基本会悉数到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