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 工作好找需求量大

2013年06月17日13:44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2013年,全国普通大学毕业生699万,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舆论称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年”。高考[微博]填报志愿环节,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才能减轻孩子的就业压力,成了不少家长[微博]最关心的事。

  即日起,本报推出高考填报志愿指导系列报道,通过行业中的人、多所高校近年来的就业情况、相关就业单位人力资源经理的访问、专业人士对该行业的分析及预测,希望给考生和家长一点实实在在的参考。

  6月9日,《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即“就业蓝皮书”)发布。在2012届半年后就业满意度较高的本科专业排行中,社会工作专业就业满意度达到60%,位列该榜第28名。

  据了解,我省多家高校均设有社会工作专业。然而,这到底是怎样一个专业,前景如何,是很多家长并不了解的。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现在深圳做社工的我省大学毕业生石晓卿和相关人士,听他们讲述关于社工工作的现状和前景。

  毕业南下深圳 4天找到工作

  1988年出生的石晓卿是甘肃金昌人,2009年他从长春理工大学[微博]社会工作专业一毕业就南下深圳,仅用4天就找到一份实习的工作,转正后起薪达到了3500元。“在当时来说,待遇还是很好的。”石晓卿说。

  石晓卿说,社工的工作性质类似于“社区老大妈”,但社工要更为专业。从2008年开始,国家每年都会举办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社会工作者可以考取社工师和助理社工师两个称号。

  石晓卿说,目前,中国社工发展进入了一个机遇期。在2011年11月,中央1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承诺到2020年,国家将培养造就上百万名专业社工。

  “现在的社工需求量还是很大的,专业人才的缺口很大,我们的工作很好找。”石晓卿说。

  收入稳定但难以赚大钱

  现在,石晓卿每月工资维持在4500元左右。他说,社工工作稳定,但难以“爆发”赚大钱。“社工的晋升空间有两条,一条是走专业化道路,做专业化督导;另一条是走行政路线,管理整个社工机构。”石晓卿说。

  “我们这个专业的价值观就是‘助人自助’。”石晓卿说,从事社工工作,要有爱心,有责任感,因为你从事的是一项帮助他人的工作。想报考这一行的考生,要提前对该专业有个详细的了解。

  用人单位更看重经验

  用人单位喜欢什么样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昨日,深圳市罗湖区鸿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波说,在实际招聘过程中,他最看重的是学生的工作经验。“因为社工服务的对象大多数都是弱势群体,有相关服务经历的人才是我们的首选。”

  “除了工作经验外,应聘者的沟通能力也很重要。”吴波说,在社工服务的弱势群体中,社工更多的是给予精神层面上的支持,而一个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可以给予受助者更好的帮助。

  谈到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吴波表示,社会工作专业是新兴的专业,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在未来几年内,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前景都是很好的。

  ■我省现状

  我省社会工作处于起步阶段

  据悉,我省社会工作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社会工作人才总量严重不足。按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标准,到2015年我省至少需要一支6万人左右的专业社工人才队伍。目前,我省现有的4.48万基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中,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只有1026人,占2.29%,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证书的只有1575人,占3.52%。

  2012年,省民政厅举办了首期全省社会工作人员培训班,集中培训了2000多人。近日,全省社会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长春举办,此次培训2013年度我省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员近7000人,培训人数之高为历年之最。

本报记者 王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