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理头名港大面试港大 称会慎重考虑

2013年06月28日10:31  云南网    

  香港大学[微博]的面试历来都是颇受关注的。在往年的面试中,诸如“如何看待婚前同居?”“假如你是香港特首”等问题都让考生觉得颇有新意,在今年云南的面试中,考题风格一变,要求考生们分析起了国事。

  学生

  港大很有国际范,有优势

  港大第一天面试,全省理科头名张宗慕雨就出现了。张宗慕雨此前已表露出对港大的兴趣,他认为港大是个不错的选择。

  张宗慕雨介绍:“自我介绍部分感觉表现得还不错,考官唯一问的一个问题是问我喜欢吃什么水果!”这让张宗慕雨觉得有些意外,可能是为了防止考生在面试前有所准备,所以会临时问些即兴的问题。而在小组讨论环节,他们小组抽到的题目是“你认为未来10年里,中国会遇到哪些挑战,该怎么做?”总体来说,张宗慕雨觉得这次港大面试的表现还不错。“北大、港大和清华[微博]这三所学校我都很喜欢,现在也很纠结,不过在专业方面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然科学和医学方向。” 他说。

  文科加分头名赵真在港大面试的题目是:“你觉得中国当今现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赵真说:“感觉文理科考生答题的方式不太一样,因为是文科的范畴比较多些,所以感觉会更轻松。”赵真一向坚定要选清华大学[微博]经济管理类专业,但她同时表示,港大是很国际化的学校,比较有优势,如果能够拿到通知书的话,也会慎重考虑。

  文科裸分头名目前已大致确定了目标,估计将选择北大公共管理专业。

  家长[微博]

  孩子读港大出国深造更便捷

  来自贵州的王女士说,孩子今年考了630多分,在贵州排名约140名左右,按理来说是没有多大希望能被港大录取,因为去年港大在贵州录取的人数比较少,这次过来面试就是带孩子来见识一下,并且这也是孩子一直以来的心愿。

  周先生和女儿也是昨天专门从贵阳坐飞机赶到昆明参加港大面试的。周先生说,过几天还要飞到广州参加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的面试。

  周先生说,读港校能够让孩子的学习效率更高,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此外,全英式的教学,也能够顺利地让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实用英语,从而渡过语言关。在周先生看来,港校的另一优势是,其拥有较内地高校更广阔的到国外高校继续深造的平台。“港校与外国高校合作多,将来去国外读研[微博]究生也方便很多。英语不用再单独进行考核,在国内,就算北大的学生要出国也还得过托福[微博]、雅思[微博]。”周先生坦言。

  专家支招

  高分段考生集中 5个志愿务必分级

  “最成功的志愿,是学校和专业都能满足考生的愿望,但这对大部分考生而言,不可兼得。”昨日上午,在昆一中举行的高考[微博]填报志愿咨询会上,主讲人云南省招考院招生处处长蒋兆斌认为,今年高考高分段学生集中,志愿填报务必考虑自己的分数和位次,最好要兼顾冷门热门专业,兼顾省内省外的学校。

  今年一本批次的文史类专业,全国各大高校在云南约招5800人,理工类约20000人,且高分段人数较多,高分落选的风险较大。 在档案投递上,各高校仍坚持“分数优先”的原则,考生填报的5个学校务必分出层级,否则可能出现后面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比前面的学校高,这样一旦被退档就只能期待补录。

  此外,部分高校在安排专业的时候,类似于“不考虑加分”等规定颇多,考生需结合自身条件,提前研读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以避免因误报被退档。对于招生学校的宣传,考生及家长不能全盘相信,最主要的还是要考虑是否值得填报。现在是电脑投档模式,即只考虑学生的分数排位,存在学校和专业的冲突,所以学生和家长更需谨慎选择。

  二本批次院校招录计划人数历来是大头,今年,全国高校在云南的招录计划人数为文科约17500人,理科约33000人。蒋兆斌认为,对于二本线附近的考生,需要对省内外院校进行适当搭配,最好不要选择省会城市或者历史悠久的二本院校,反过来,可以考虑刚刚成立的二本院校,及往年出现过降分的学校。

  蒋兆斌说,本科教育偏重基础教育,好大学拥有更多资源,考生最好在专业选择上服从调剂,进学校之后再争取换专业。这一点对于分数已经上了重点线,但没机会被一类重点院校录取的考生尤为重要。

  工科专业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如今你心目中的那个专业是冷是热?高考填报志愿在即,省招考院专家张宝西提醒大家,填志愿一定要兼顾兴趣爱好。

  张宝西表示,填报学校及专业要根据实际能力,兼顾兴趣爱好,兼顾地域分布,不要同时集中在同一个地方,冷热专业兼顾,不能只顾热门专业。

  填报志愿时可分四步曲。首先是海选,就是将自己分数能达到的学校选出;然后预选,将所喜欢的学校选出10所以内;第三是确定,5所学校,全面分析,多方了解;第四是排序:准确、有梯度。原则是从A至E要有梯度,要有分差,分差越大,投档机会越大,以5—10分为宜。技巧则为A“冲一冲”,BCD“稳一稳”,E“保一保”。对于究竟是选学校好还是选专业好这一问题,张宝西建议:如想进一步继续深造的,以选择学校为主。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1日统计,全省高校去年共有127899名毕业生,就业率达85.1%。相比之下,有关物理、建筑、冶金、机械、医学等相关理工科专业持续升温,计算机、法学、英语、中文、管理类等相关专业则相对较冷。

  值得注意的是,工科专业就业形势持续升温,不少专业的初次就业率均为100%。其中,云南大学[微博]就业前10名专业基本都是工科专业,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等;昆明理工大学共有12个专业就业率为100%,均为工科专业,包括工程造价、建筑学、城市规划等;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红河学院[微博]、昆明学院等高校的工科专业就业率均较靠前。

  医学类相关专业同样受欢迎。昆明医科大学法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临床医学,大理学院预防医学、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卫生检验等,云南中医学院[微博]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等,昆医海源学院护理学、临床医学等,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助产等,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学、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的就业率均较高。

  省内多所高校初次就业率倒数第一的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其余多所高校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就业率也是排名靠后。

  相关新闻

  高考查分系统28日关闭

  云南省的查分系统28日关闭,随即进入填报志愿系统模式,如果有需要查分的考生要把握最后的机会。

  昨日从省招考院了解到,目前已经接待了近600名考生查分,今年我省“查分出错”截至目前还未发现一例,而且在近几年来,由于启动了网上评卷系统以及“2+1+1”评卷模式,基本上考分都不会“有问题”。

  工作人员介绍,考生基本上15分钟左右就能拿到自己全部考试科目的评分细化表,即使这样,每天还是有不少考生等候在窗口排队,一天平均接待200-300人。

  据了解,很多同学是通过学校短信通知才知道可以查考分的,只要带上准考证、身份证并在查分窗口进行登记,就能很快得到自己的具体分数情况。在现场发现,为了保护考生隐私,出示考分的窗口仅安排了两个座位,是一对一的咨询,考生拿到成绩后就可以离开。

  蒋若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