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销二十几年涨百倍 家长称不能苦孩子

2013年08月29日10:29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八月底九月初是暑假结束的开学季,大学新生活第一件事就是要缴费,开学大[微博]额支出已经逐渐成为学生和家长[微博]头疼的一大难题了。因为除了要缴纳学费、住宿费、书本费这些基本的费用之外,现在的学生也要配备手机、电脑等新兴电子产品。

  据了解,大学新生开学支出二十几年间已经涨了百倍以上,现在动辄超过两万元。开学真的需要花这么多钱吗?今年考上郑州大学工学院的王鹏程列举了他的开销计划。

  王鹏程:学费3600元,书本费400元,住宿费800元,总共4800块钱,生活费1000元左右,吃饭什么的,买点日常用品。1000块钱一个月不够花,如果谈恋爱的话,肯定少不了花钱。

  这位王同学仅仅列举了一些必备的开销,这还没有算上电子产品设备的消费清单,被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录取的李同学在这方面已经花了妈妈10000多元。

  李同学:新买了一台电脑,买了一台手机,iphone5,现在最新的嘛。生活用品都换成新的,再买一些运动方面的衣服。

  不过这只是一个基本的水平,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有些学生的开销更大。在温州医学院上大一的璐璐说,她每月的生活费大约要2000块钱。

  璐璐:在我们班里像我这样每月2000多生活费的同学很多,有的同学生活费甚至是3000元,我承认自己花得比较大,可是我这个年纪的女生就是爱打扮跟潮流,现在化妆品、衣服都很贵,是不是?买一些比较差的衣服在同学面前也不够亮丽,也觉得不是很好,所以我也不得不买一些名牌服装和化妆品。

  虽然确实有一些学生的日常消费非常高昂,但据记者了解,在校大部分开销并没有到这样的程度。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接受采访的同学们每个月基本的生活费都在1000到2000块钱。郑俊杰在暨南大学[微博]学信息工程,他说,生活费部分,大头主要还是在吃饭上。

  郑俊杰:我们学校饭堂还算便宜,一天下来20块,一个月600块左右,这不包括我平时出去玩、吃饭的钱,可能一个月就1000左右。

  上海交大[微博]德语系的周同学告诉记者,交通费、手机话费,这都是必须的开销,不过她身边的同学,不论是上海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每月生活费都控制在1000到1200之间。复旦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等高校在上海市区,生活费比上海交大稍高一些。

  也有人认为,也不能单方面去责备学生们花钱大手大脚,有的家长就认为,再苦不能苦孩子,不注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在花钱方面过于溺爱。

  记者:你预计一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

  学生:现在也没太确定,反正是需要用的时候再要。

  记者:爸爸妈妈给你预定的生活费是多少?

  学生:1500左右吧。

  记者:那不够用打算怎么办?

  学生:再管家长要呗!

  家长:这就是他的吃饭钱,如果买东西没有了再给呗,我觉得这些都是必要的。现在孩子都需要买,就买呗,人家都买你不买,也不好呀。

  其实在跨入大学校门之前,这些学生和家长们也比较困惑“到底拿多少钱比较合适?”浙江大学[微博]宁波理工学院给新生家长的一封信爆红网络,信上“建议家长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最多不要超过800-1000元”,这在网友中掀起了一场“大学生每月生活费600元够不够”的大讨论。有的网友甚至认为这是断了他们的财路。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微博]团委书记应中元:我们是这样想的,网友们所反映的认为有杀伤力、或者是断了他们的财路,其实是反映出目前还存在那么一些同学,有“啃老”、“拼爹”的观念,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的社会、家庭对年轻一代教育的一些问题,我们认为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涉及的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也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思想品德的问题。

  一个月600块,按现在的物价来说可能不够的,但是,大部分高校是有餐饮补助的,而且饭价限价。如果以现在的物价水平,学生一个月600元生活费真的不够该怎么办?

  应中元:我们建议是基于大学生消费状况提出来的,不是盲目的,目前高校当中,普遍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奖、勤、补助体系,大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多种途径获取生活费,比如我们学校里面,每月我们得到政府、学校奖助的经费,大概150元左右,同学们不足的钱,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获得。

  究竟怎样的大学生消费水平算合理?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侯静,在接收中国之声的采访时给出了她的观点。

  侯静:因为新生刚入学需要买的东西比较多,基本生活费不同的城市可能有些差别,加上基本的交通费或通讯费,我觉得1000-1500是比较正常的水平。

  造成大学生高昂消费的原因有哪些?

  侯静:家长、学校包括学生是三方原因,家长是很重要原因,从经济上不要给学生放任。学生的年龄,可能对金钱上的理财能力不太强,家长和学校都应该对他进行引导,给他理财能力的培养,鼓励他们通过勤工俭学去获取生活费,自己挣来钱的时候,可能花的时候就不那样随意了。(记者向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