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小不点”女孩12年来垫小板凳上课

2013年09月10日06: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8日,济南职业学院迎来全国各地3000余名新生,一个19岁的“小不点”也将继续她的大学梦想。“小不点”名叫于佳田,患有先天性侏儒症。求学12年来,她每天都要比别人早起半小时上学,上课时脚下垫个小板凳,父母也得陪伴在侧。求学生活中虽然需要付出更多艰辛,但她总是面带笑容。

  A 一个小板凳,陪伴求学12年

  19岁的于佳田身高只有一米多点,却拥有一个大脑袋。8日,记者见她时,体型微胖的她穿着高中时的校服裤子,这条裤子是学校专门为其定做的,因为她的身材要比常人矮小。

  由于行动不便,于佳田和妈妈提前一天被接到学校。

  于佳田说,从小到大,她穿衣、上下床等都需要旁人帮助。在上大学之前的12年间,由于洗漱缓慢,她上学时每天要比其他孩子早起半个小时,并由妈妈骑车接送。

  身材矮小让于佳田的求学之路上颇多艰辛。在教室读书时,她的双脚无法够到地面,没有椅背的椅子让佳田很没有安全感,容易从椅子上摔下来,爸爸就给她做了一个小板凳让她垫在脚下,这个小板凳她一用就是12年。如今大学教室里的椅子都有椅背,比高中时的稳固许多,佳田不再需要小板凳了,可是她一直把小板凳带在身边,“这代表爸爸对我浓浓的爱。”佳田说。

  B 母亲一直陪伴左右,大学继续陪读

  于佳田的妈妈李慧杰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照顾女儿,以前她就在女儿学校附近找一份临时工作,一直陪伴在她左右。由于女儿不方便去学校餐厅吃饭,她每天中午都会做好饭菜送到学校,陪她用餐。

  “这孩子学习上从没叫过苦累,上学遇到的最大不便是体力不好,走路容易摔倒。”李慧杰说,初中时孩子就有两次摔倒的经历,因此为了帮孩子适应大学生活,她特意给小佳田准备了一辆小轮椅,开学后就用轮椅推着她四处行走。

  考虑到于佳田的情况,济南职业学院给李慧杰安排了一份学校物业的工作,方便她照顾女儿,学校还允许她继续陪读。

  此外,学校还把一个学生宿舍改造成双人间给母女俩住,并免除她们的住宿费、赠送了床褥。于佳田的师哥师姐们也为她送来祝福,给她布置了一个充满爱心的宿舍。

  C 学会计电算化,想多结交朋友

  虽然比同龄人付出得更多,于佳田言谈间却透露着阳光和乐观,面对记者的提问,她总是面带笑容,甚至会摆出“剪刀手”回应记者的拍照。

  今年,她报考的是会计电算化专业,主要考虑到这个专业以后只需在电脑前工作,不用经常走动,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

  谈到今后的打算时,佳田笑着告诉记者,“我是一个比较开朗乐观的人,我喜欢交朋友,跟同学聊天。如果有适合我参加的社团的话,我想加入社团,多结交些朋友,并为这个学校做些贡献。”

  她认为,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自己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至于以后的工作问题,还没有太多打算,“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想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走。”文/片 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王昭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