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兵营管得还严?最严校规引发学生吐槽

2013年10月08日10:10  新华网    
9月22日,中午午休时,新生坐在床边休息,怕碰乱了叠好的被子。新华社记者孟含琪摄9月22日,中午午休时,新生坐在床边休息,怕碰乱了叠好的被子。新华社记者孟含琪摄

  “早上要跑操,晚上晚自习,比鸡起得早,比兵管得严。”最近吉林一些高校的贴里热闹非凡,许多新生“狂吐槽”,抱怨校规太严。

  “被子在我们寝室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好不容易把被子叠成了豆腐块,摆在寝室当宝贝供着,宁可晚上不盖被,宁可睡桌子。”在吉林农业大学的贴吧里,名叫“Q该起什么呢”的网友发出感慨,立即引起众多新生们的共鸣。

  “妈,我把寝室收拾的比脸还干净”“查寝的学长学姐总扣分,不近情理,日子何时是个头”“天天都要跑操,待我长发及腰,不跑操可好?”在长春理工大学[微博]的贴吧里,抱怨声音也不少。“HF是猪神”说:“我们是新生不是新兵,被子是睡的不是看的。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叠被有什么意义,搞不清楚。”

  记者在吉林农业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这所学校管理一直比较严格,要求新生早起跑操、晚上上自习、寝室一尘不染、被子要叠整齐……

  “我们也关注到了一些新生的抱怨,”学生处处长赵明家说,近年来入学的新生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有的连被子都不叠,甚至连鞋带都不会系。“特别是高考[微博]后放松了一个假期,新生行为举止都比较散漫,如果一开始不严格管理,今后4年恐怕很难提起精气神儿来。”

  对于严格管理,家长[微博]看法不一。多数家长力挺学校,认为严格管理是成材的必要手段。吉林农业大学新生家长梁春红说:“中秋放假回家,我从孩子身上看到了改变,眼里有活儿了。”家长杨丽说,“学校是为了让孩子养成更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也有个别家长把孩子当作“心头肉”,不忍心看孩子“受苦”,给学校打电话抱怨:“孩子是来学习的,不是来叠被的”。

  学生们对此看法也不尽一致。来自农村的新生对学校严格管理认同度比较高。吉林农业大学新生樊慧宇说,“学校也是为了我们好,时间长了就习惯了。”“上大学不少人都松懈了,学校要求上晚自习是为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免得到了期末大家抓狂。”新生孙文博说。

  不过,也有一些新生表示,管理严也要适度。“寝室这也不能有那也不让放,千里迢迢带来的东西都扔了不成?”“被子叠整齐就行了,干吗非得抠出棱角叠成豆腐块?”

  赵明家说,对寝室管理,学校有一把尺子,各学院可能还有自己的尺子,在执行中有可能出现层层加码的现象。“下一步我们要规范检查标准,既要严格又要人性化,以保证这种要求和管理可以常态化、可持续。”

  吉林大学[微博]社会学系主任田毅鹏认为,新生入学有必要接受严格管理,但严要求的目的是通过约束形成学生的自主性。“关键是如何让学生形成自主性习惯,这值得学校去研究思考。”田毅鹏说。

  此外,田毅鹏说,学校应该经常与学生沟通对话,让他们明白严格管理是对他们终身受益的,在正确的引导下让学生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

  (记者郎秋红 孟含琪)据新华社长春9月26日新媒体专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