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特长生统测备考:紧扣纲要平常心应考

2013年11月16日14:0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张 贺

  北京市2014年高招艺术特长生全市统一测试将于2013年12月14日、15日和21日、22日举行。考生如何才能在有限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专业技艺?针对艺术特长生此阶段的备考,过来人建议:紧扣纲要,平常心应考。 

  考前坚定目标,集中进行训练

  随着期中考[微博]试的结束,高三学生基本进入高考[微博]的备考阶段。一面是繁重的课业压力,另一面是愈加紧张的特长备考,一部分准备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的考生在专心备战高考文化课和备考艺术特长之间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以至于既无法专心文化课学业,又影响特长训练。虽然“两手抓”,却又“两手都不硬”,只能遗憾收场。虽然普通高考和艺术特长生招生并不是相悖而行的两条路,但是考生只有坚定目标,才能全力践行备考计划,使艺术特长生之路“善始善终”。

  参加艺术特长生测试的考生虽然大多经过了多年的专业学习,但考前集中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曾以民乐二胡特长生身份被录取的陈敏达表示,考前一个月,和中学任课老师以及专业课程老师进行沟通是非常必要的。此阶段,考生可以适当压缩文化课程时间安排,增加专业练习强度,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半小时的专业训练,以便在测试时保持最佳状态。

  报考要有所侧重,依“纲”查缺补漏

  以艺术特长生身份被高校录取,既是对考生专业特长练习的肯定,又能为考生进入高等学府“锦上添花”。各高校的招生政策虽不尽相同,但对于艺术特长生招考的基本要求又趋于一致,测评内容也有所重合。在精力和时间充裕的条件下,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报几所高校,是手风琴特长生陈正昊的经验之谈。他认为,并非练习好一两首曲子就可成功应考多所高校,因为不同院校即使招生项目相同,测试内容可能也有所不同。有的高校还会增加文化课内容等,如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在招收器乐特长生时,就曾加考文化课、乐理等内容。

  萨克斯特长生姚政介绍,考生对自己的水平要有客观正确的认识,报考时既要全力以赴,又要量力而行。特长练习绝对不能“想当然”,考生要读透招生简章,依要求备考,以免因为误读、漏读而错失机会。考生是否依照考试要求准备了自备曲目,并进行了临场视奏练习?是否选择了难度足以表现自身专业水平又不至于超出掌控的曲目?是否符合简章中提到的获得过市级以上比赛奖项要求?考生可根据招生要求提前自检,及时过滤掉难以成功应考的高校,避免浪费精力。

  如何在测试考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参加过测试的考生纷纷表示,以平常心参加测试,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怯场和紧张感,较易发挥出正常水平。

  考后回归课堂,跟紧文化学习

  据艺考过来人描述,与他们一起参加测评的同届考生,失利的原因往往不是特长测试发挥失常,而是最后高考文化课成绩没有达到要求,最终与心仪的高校无缘。考生如果想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取目标高校,除了专业特长要达到学校要求外,文化课成绩也要达到学校要求。尤其是想进入一流院校学习的考生,更要重视文化课复习。

  艺术特长生只是作为“锦”上之“花”,为高考生增加一次机会,并不能保证考生如愿考上大学。更何况,备考特长测试这段时间,考生比较辛苦,压力较大。所以高三考生要分清轻重缓急,在艺术特长测试之后及时调整复习计划,回归文化课课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