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2013年12月19日06:59  北京青年报    

  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在招生官网上公布了2014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记者注意到, 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后,社会上对人民大学艺术特长生招生有种种非议,在此次新的招生简章中,对引发争议的一些环节都作出了相应调整。其中测试过程要拉帘进行、签订艺术特长生预录协议的参考人数以及专业测试全程录像等要求,都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在人大艺术特长生的招生简章中。

  变化一:

  不公布计划人数改为列出签约参考人数

  与北京大学[微博]等高校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不同,人民大学在之前几年的招生简章中都没有公布艺术特长生的总体招生计划,对于不同艺术类别招生的具体人数也没有列出,但在2014年招生简章中公布了该年计划招收艺术特长生90名,包括民乐类、西洋管乐类、打击乐类、舞蹈类等7个类别23个招生项目,每个项目都给出了具体的签约参考人数。据一名参加过人大艺术特长生考试的学生透露,以前这些数据是考生在通过初审后现场报到时才会看到的,老师还会特意叮嘱不要外传。

  变化二:

  只参加一次专业测试改为测试分两次进行

  往年参加人民大学特长生考试的考生只要通过初审,就可以参加专业测试,且专业测试只有一次。而2014年,报考古筝、二胡、小提琴、舞蹈和声乐类项目的考生在通过初审之后,要参加两次专业测试,即一次初试、一次复试。初试时,评委只给考生打“通过”与“不通过”,不打具体分值,复试名单将在该项目初试结束2小时后张榜公布,只有初审、初试、复试都通过的考生才有机会取得人大艺术特长生预录资格。

  变化三:

  专业测试不拉帘改为均采取拉帘方式

  在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调查之后,有艺考考生向媒体曝光说,人大的艺术考试不拉帘,考生和考官可以互相看到,疑为招生腐败提供便利。2014年人大艺术特长生的招生简章中明确指出,除舞蹈类之外,古筝、二胡、小提琴、声乐考试在初试时必须拉帘进行,且所有的专业测试都要全程录像。不过,也有考生对拉帘的考试形式表示反对,一名人大2003级的艺术特长生认为艺术表演也要看整体表演神态,在音乐表演中,考生的肢体表现、表情等都是重要的艺术形式,且即便拉帘也不能保证完全公平。

  变化四:

  增加了“入学与复查”的规定

  北青报记者对比2014年与2013年之前的人大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发现,2014年的招生简章中新增加了 “入学与复查”的规定,“新生入校三个月内,我校将对新生进行专业复查。凡发现弄虚作假者,将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

  人大艺术特长生的报名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入围考生名单将于2014年1月10日在人大本科生招生网进行公布。最终的预录取名单将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微博]”平台、省级招生机构网站和人大本科生招生网等进行公示。

  新闻内存

  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

  今年9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在巡视中国人民大学之后,曾反馈称该校在财务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巡视组还收到了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11月,有消息称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持假护照意图从深圳闯关被截获,交代了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随后,人民大学证实,蔡荣生确实在接受有关纪检部门的调查,但调查原因尚不清楚。在教育部举行的关于高校章程建设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如有人确实有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