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外语退出统考的N大猜想”行业论坛

2013年12月14日11:27  新浪教育 微博   
与会人员合影与会人员合影

  最近,教育部已制定完成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在高考[微博]改革中,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一年多考。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并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一时之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成为社会热门话题。新浪教育[微博]邀请行业专家聚焦高考招生改革,共同探讨外语退出统考的N大猜想。以下为论坛实录:

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

  梅景松(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我们今天这个讨论。

  我们今天请到了龚亚夫[微博]老师,还有王耀宁校长,还有王专总监、祝云天[微博]老师,还有家长[微博]代表黄女士。他们在行业的身份,一会儿他们会做一个自我介绍,让大家了解一下。

  今天在座的都是专家,其实我们也是要讨论一下最近教育部制定的《关于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向社会公开政策意见,这里有提到高考要探索减少高考科目,部分文理科、外语,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改革,特别引人注意。特别是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的时候进行,由学生自主地选择考试的时间和次数,增加更多的学生的选择机会。在这个事情上,最近越来越多的网友给我们留言,问这个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今天做这个行业论坛,来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第一部分人,可能是现在高三的考生、家长问的最多,因为他们是最关注这一块。其次就是现在已经上高一的学生,他们应该在2016年的时候可能会正好碰上第一次尝试,他们也比较关注。还有就是比较有意思的是,最近已经有几个家长跟我说,我们孩子现在在上小学一二年级,今年开始学校已经一二年级不开英语课,现在又出了这么一个政策,我们孩子以后的英语该不该学,怎么学?的确是有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问。甚至还有我们的网友在他们的留言里提到,我们在未来的英语教学中间,我们是不是就会被边缘化了?这些问题最近越来越多,我们请各位专家和家长代表,大家一块儿聊一聊,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访谈能给网友吃一颗定心丸,未来发展是怎么样的,还请各位专家发表得计的意见。

  我们今天也准备一个PPT,介绍一下管亚军,新浪高考的负责人,做了7年高考,这个话题我不是最专业,我今天只是一个主持人,抛砖引玉的角色,一会儿管亚军参加我们这个讨论。

  事件背景:

  教育部已制定完成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在高考改革中,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一年多考。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并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一时之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成为社会热门话题。

  调查结果: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查,“关于外语退出高考,你支持吗?”支持的占到71.6%,反对的是22%,无所谓的是6.1%。我们很奇怪,反对的声音是什么呢?因为这个调查我们只做了一天,就有一万多网友参与,说明网友还是很关注,我们通过调查会有很多点,这些点可能一会儿会帮助各位专家在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更深入一点。

  外语退出统一高考会影响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吗?我们原来期待的一个观点,绝大多数人会说会,但是我们发现有超过53.3%的人,多半数人认为不会,这又说明什么问题?

  还有“外语退出统一高考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会减轻学习压力吗?”64%的人认为会减轻学习压力。这个其实跟行业内的观点也是不大一样的,因为我们自己内部也在讨论,其实有可能不会,但到底是不是这样,一会儿听听大家的说法。

  还有一个是“外语退出统一高考,你将来会参加社会化培训吗”,有57.7%的人认为会参加。我们把这个数据列在给各位专家的单子上,会发现很有意思。现在你能感觉到,现在这个情况网友完全是处于各种纠结和矛盾当中,这也是我们特别着急今天赶紧做这样一个讨论的原因。

  “学习外语的动力是应付升学考试是63%”,但是我们也看到36.4%的人是真正希望提高外语和交流能力,其实我们在今年教育盛典的时候也放了一个片子,有的老师参加新浪教育盛典也看到,我们也调查统计,中国在过去基本上是通过12年的外语学习,能够真正用外语交流的人不到5%。我们也了解了国外的学习情况,今天还在跟一个外语同事聊,他说我觉得你们好多中国人都认识英文,这点很神奇,我说对,因为我们从中学甚至小学就开始学习英文,但是很遗憾我们上了大学之后英文还是不能用来交流。

  “你觉得毕业走上社会后外语有用吗?”认为没用的是44%,但是绝大多数人,百分之五十几的人说是有用,其中说很有用的占16.8%。

  网友观点:

  支持派

  @为国为民者:外语只是一种工具而已,需要使用的自然会去学。 全民学外语根本没必要,无异于巨大的资源浪费。

  @为国为民者:不要把外语摆在这么高的位置,需要的人注定会去主动学他,不需要的人就算考过了8级几年不用也忘记了。更何况外语考试成绩的高低也不一定和实际的外语交流能力成正比。 就像很多能说会道的中国人你让他考语文知识,他不一定能及格。

  反对派

  @青璃天使 :我反正不支持,语言是与其他国家交流的工具,而英语又是大多数国家的官方语言,放弃了英语确实是对本国语言和文化的保护,但难道不是对汉语地位的过度自信吗?

  @涵欣彧Joyce7 :社会化考英语,成绩还是要计入高考总分的,只是考两次而已。这样反而会加重学生负担。试想想,如果第一次考差了,肯定会花更多精力来学习;对有钱人来说,平时会花高价钱请人辅导,就会走在一般人前面,第一次就有可能考得非常好,第三年就可以花大量时间学习其他学科。除非英语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

  建议派

  @幻想爱8998 :是否考外语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不能让外语对学生的升学造成影响。应该采取大学招生多样化,可以对英语设定一个基本分,过了这个基本分的对于进一些需要英语的大学或是专业有加分,以弥补其他科目成绩不理想的状况。

  @庚哥-易华军 :如果你能做到英语无障碍交流,在大城市找个万八千的工作没问题,其他哪个科能做到?不是英语没用,而是哑巴英语没用。英语教育改革的重点是改变哑巴英语的现状,建议高考英语降低难度,只考听力和汉译英,才能真正让英语学习有的放矢,学以致用。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